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課綱過度強調閱讀理解力

◎ 李嘉賢

教育界有件大事即將登場,那便是再過三個多月,一○八新課綱就要正式上路了。只是愈了解新課綱的內涵與精神,就會愈替它對教育及弱勢學子的衝擊而憂心。

新課綱雖然標榜三面九項,強調各學習領域的核心素養,但如果深入去探究便會發現,新課綱的關鍵能力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閱讀理解力」。

在新課綱的訴求裡頭,學子們必須要能夠從龐大、繁雜的眾多資訊中,剔除不必要的因子,擷取必要條件後加以綜合、分析、比較及活用。這樣一來,對於閱讀能力不佳以及弱勢家庭的學生來說,勢必會形成更大的鴻溝,使得他們更難透過教育而有翻身的可能。

在既有的課綱中,「閱讀理解力」不好,頂多讓他們在國語文領域居於劣勢,其他學科尚有奮力一搏的可能;但新課綱卻是鋪天蓋地的把「閱讀理解力」融入到各學習領域之內,沒有「閱讀理解力」幾乎就不可能有任何一個學習領域能夠有突出的表現!

此外,整個學校考試命題的走向,也會跟著新課綱而改變,以後任何一個科目的試題勢必會因為題幹長度增加,而使得試卷愈來愈長,影響所及便是製造出更多看到考卷就害怕、就直接放棄作答的學生,未來台灣M型化的學習現象只會愈來愈嚴重,而教育也將徹底失去了它既有的帶動社會階級流通的功能。

正因如此,我們在關心總統大選之際,也該留心這個教育的重大變革,畢竟總統的任期至多只有八年,而此教育變革對一個學生所產生的影響卻是一輩子的。

(作者現任教師,嘉義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