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政經」就地正法與政治暴力

「政經看民視」節目被停,或許是事之必然;尤其董事會三分鐘「政變」、董事長郭倍宏下台之後。但如此血淋淋的在大庭廣眾前把「政經」就地正法,宛如處決式的屠殺,很像古代野蠻戰爭後或現在黑社會手法,砍下對手/敵人的頭掛在牆頭或街頭示眾,然後換上旗幟以宣告凱旋或爭地盤的勝果。

媒體是公器,尤其像民視這樣的無線電視台,創台之初招攬台灣人出錢入股即矢言不以牟利為號召,而且要建構台灣民主及主體性、保護台灣不被中國併吞。所以民視是公器中的公器,所行所為要比一般媒體的倫理與責任更嚴格得多。換句話說,絕不能踩媒體任何紅線外,還要保護紅線有尊嚴、有原則的存在。

即使在黨國戒嚴時期,所謂「兩大報」的媒體(當然不包括黨營電視台)也不敢隨便「腰斬」任何系列文章、專欄或長篇小說,真覺得品質不佳或水準不夠,也有許多應變的文明手法,斷不敢貿然「抽版」;至少先行與作者(們)客氣商討,求得諒解,然後在報上刊出向作者、讀者道歉的小啟。有而且只有在冒犯政治忌諱時,且在有關單位各種恫嚇、大壓力下,才不得不一刀砍下,既無告知也不會向讀者道歉。一旦出乎尋常的「腰斬」出現,斷定必是政治暴力在背後作祟。

民視兩小時的「政經」節目,四月二十二日下午錄影未結束就硬生生被喊停,且關閉攝影棚,連讓主持人與來賓向觀眾道歉的時間都不給;完全像戒嚴體制下的「腰斬」翻版。其中疑竇重重:高收視率的招牌節目停掉,這是其一;粗暴到出乎常理,這是其二;主持人彭文正曲筆透露把民視高層叫到總統府內之後「斬立決」,這是其之三。更重要的是,蔡英文毫不避諱的不斷向人表示她的民調低下全受民視郭董與「政經」節目所害,這是其四;更不要忘記上次股權之爭,英派高層威迫利誘無所不為,是疑竇之五;最後也可能是壓死「政經」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小英為了「連任優先」的大計,收編所有可收編的人不夠,還要掃除擋在連任路上的最大石頭「政經」不可,這是疑竇之六。這些那些都有人證事證,不是信口亂說。以上每一單獨因素都指向政治暴力,何況所有個別因素都得到同樣結論!

到底政治力有沒有介入?到底民視常董中有沒有英派進行倒郭倒彭?董事長郭倍宏旦夕被推翻,有沒有某「英派」常董隨即出面說服另一媒體人去替代「政經」?這位媒體人抵死不從後,透露內情。

倒郭是一回事,把郭拉下來的同時又把高收視率的「政經」幹掉,不只違反商業邏輯,也違犯了媒體賴以呼吸的「言論自由」。如果媒體為了政治力而甘心匍匐於「一人」腳下,把自己的喉舌放在屠刀之下,形同台灣人所爭取到的自由,一天之內全跪地奉還了,更不必說民進黨從黨外揭竿而起的正義。台派聲援「政經」的廣告,是在「停播」之前,現在會不會化為真實的力量?要思考後果的不只民視,是蔡英文,更是以護台為職志的台灣人民。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