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拒看中國盜版「與惡」

◎ 李亞琪

最近公視熱播的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探討無差別殺人案衍生的一系列問題,廣獲社會大眾好評,是一部有深度的優質台劇,劇中實力派演員的精湛演技,讓人看了大呼過癮,筆者每星期日晚必定守在電視機前準時收看,二十一日就要播出精彩完結篇,令人相當期待。不料,前幾天結局卻提早外流,有新聞報導,連資深媒體人也在臉書上爆料自己已經看完全部十集,引發網友痛批。

其實早在兩天前,就有朋友傳來《我們與惡的距離》第九、第十集的連結,還興奮告訴我:「精彩大結局搶先看喔,還是你最熟悉的簡體字。」我真是驚訝不已,公視都還沒播,怎麼會在網路上流傳了?這根本是盜版行為。我雖然很想知道結局,但並沒有點開連結,且馬上刪除連結,我告訴朋友:「這是盜版,不要看,我們週日一起等待大結局。」朋友也欣然應允,不再傳播連結。創作者的智慧和用心,不容糟蹋,應該大力譴責侵犯智慧財產權的盜版行為。

對於這種猖獗的盜版行為,筆者的一些文友也身受其害。有位文友告訴我,她有時會在大陸某個網站突然看到自己刊登過的文章,而事先並沒有和她打過招呼。最離譜的一次是在某個網站,文友看到她先前刊登在某報的一篇小品文,說是參加了大陸的某項徵文比賽還得了個小獎,雖然署名寫的是文友的名字,但匪夷所思的是,文友說她並沒有去參加這項徵文比賽,也完全不知情,如果不是偶然發現,還不知道自己得了獎呢!

(作者從事服務業,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