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地震後談老舊建物更新

◎ 賴建宏

四一八強震,引起大家緊張、略有不安之情緒,但所幸並無重大災情。從幾次重大地震災害事件後,大家其實已經重視建築結構安全的議題,但可惜的是在老舊建物的維護、補強及重建時,還是多遇有問題而造成停滯不前,甚至無法改善的困境。

以此次台北市發生的建物傾斜疑慮事件而言,雖經土木技師、建築師勘查確認暫無結構安全影響,但後續仍應思考的是:台灣究竟還有多少房子是不安全的?究竟是法令面不完整,還是心態問題而導致?

其實攸關老舊建物更新的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已於一○六年施行,其中對於耐震能力不佳的建築物,更是政策鼓勵重建的對象。在政策配套上則有容積獎勵、稅捐減免等措施,對於容積獎勵規定,更是納入建物取得耐震標章的獎勵規定。耐震標章是對於建築物的耐震設計及現場施工作業進行嚴謹、公正客觀的第三方查證程序而核發。簡言之,危險老舊建物透過更新的程序,再加入嚴謹的耐震標章發證,可以讓住戶免於震害恐懼之苦。

當然,住戶心態上也應調整,不宜有要馬好又要馬不吃草的期待,在身處地震頻繁的臺灣,大家應該用居住安全是最大共識的想法來一起面對地震。

(作者為土木技師公會理事、技師報總編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