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這回可沒有檨仔可搖了

蔡英文和賴清德的初選,會產生強大的後座力,這是驅動器還是後遺症?(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所謂天下大亂,情勢大好,這是對亂世梟雄說的,明年的台灣選舉,將是天下大亂的局面,齊聚在台海內外的各項變數,會陸續出現,蔡英文領導的台灣政府,面對一場空前的挑戰,民進黨的總統大選未必勝利,想要維持現有國會席次,則是絕無可能。

二○一六蔡英文率領的民進黨兵團在馬英九執政潰敗的氛圍下,大獲全勝。蔡英文輕易的擊潰國民黨提名的朱立倫,大贏三百萬票,民進黨團當選六十九席國會議員,國民黨團剩下三十五席,但這個建築在沙灘上的「完全執政城堡」,迄今仍因潮汐的消長忐忑不安,諸多改革並未完成,過程中思慮不周、手法拙劣,被激怒的人尚未平靜。二○二○國會這一戰,民進黨不可能像這屆這麼強,國民黨不可能像這屆這麼弱。用句俗話說:「這回可沒有檨仔可搖了。」

即使民進黨拿下下屆總統,若不能掌握國會多數席次,或成立國會多數聯盟,施政必將坎坷,只能利用議事規則,在國會勉力維持運作。假如民進黨輸掉總統大選,國會也無法維持多數,這四年來難得維持的局面,將出現劇變,國家的路線逆轉。第一次政黨輪替之末,民進黨僅當選廿七席立委,留下一個很不堪的殘局,足為殷鑑。

總統初選拉鋸日烈,稍一不慎,就會火車對撞;總統初選衝擊立委佈局,毋庸置疑。蔡英文和賴清德的初選,會產生強大的後座力,這是驅動器還是後遺症?高唱團結的民進黨領導人,真的如韓國瑜說的「民進黨的癒合力像妖怪一樣」,這回就看著辦!

民進黨明年選舉首當其衝的,將是來勢洶洶的「二次年金改革」議題,雖然反年改的火去年九合一燒過一次,但並未燃盡。攻下立委席次,可以修改法律,在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煽風點火下,這次選舉燃起的巨火會超乎想像。當民進黨相對弱勢,第三勢力就會崛起,大量投入立委選舉,票源分散,民進黨鞏固現有席次會更加艱困。

民進黨向來是選舉王國,去年卻打一場沒有選舉訴求,保證必輸的選舉。在忙著總統初選的當頭,請不要忘記立委選舉的佈局,國會是代議政治的基石,民進黨「想到選舉議題了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