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觀光官僚的逆襲

◎ 羅承宗

四月二日某報網路新聞刊登一則有關「修法重罰日租套房傳生變」報導。其內容大意為:交通部觀光局官員私下表示,一方面原本獲得傳統旅宿業者支持的「發展觀光條例第55-1條修正草案」,透露「高層」恐因美方壓力生變;另一方面,則引述傳統旅宿業聲援修法重罰網路平台的意見做為結尾。咀嚼這則新聞,饒富濃厚的政治鬥爭氛圍。

析言之,能掌握美方拜訪觀光局、代表團身分,以及長官「當面允諾研議」等內部情節者,唯有少數觀光局官僚而已。這些官僚甘冒違反行政倫理風險對外私下放話,其目的相當簡單:就是讓擔任交通部長的林佳龍、蘇院長乃至於蔡政府難堪,同時並釋放訊息給在野黨,俾利進行後續的外部政治攻勢。

翻閱二○一六年大選時蔡英文總統的觀光政策主張,內容曾經提及:善用共享經濟模式,全民一起做觀光,營造友善安全的觀光環境;也提到檢討放寬旅宿法規,開放接待家庭住宿服務,讓觀光客貼近台灣鄉村、街坊、商圈、夜市,體驗台灣文化及風俗民情,進而喜歡台灣、友善台灣。檢視這次交通部觀光局拋出來的「發展觀光條例第55-1條修正草案」,不僅沒有放寬旅宿法規,反而朝加重罰則,趨嚴方向疾駛,與蔡總統承諾的觀光政策理念完全背道而馳。

人民賦權給政府,是希望政府兌現曾經許下的那一連串政治承諾。政府的責任,就是領導指揮官僚體制,戮力實踐政策。此次觀光官僚的逆襲,對民進黨政府是一個值得嚴肅看待的警訊。倘若再繼續放縱行政官僚背離施政軌道恣意而行,明年大選危矣!

(作者為南臺科大財法所副教授兼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