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霸王條款」會不會變成「自殺條款」

民進黨總統初選的「戲前戲」,要搞到什麼程度才罷休?非要打下、壓下參選人賴清德不可?老實說,非不為也是不能也。賴清德決定做過河卒子,已沒有絲毫退路;一旦「被退」或「被副總統」,政治信用勢必破產,也形同是政治自殺,連帶會陪葬民進黨。所以,賴清德絕不可能退。

這裡先稱讚賴清德一下。他敢登記參選,敢挑戰貴為總統的蔡英文,一定抱著「粉身碎骨渾不怕」的勇氣,這種氣魄承擔在拿到權位的當下民進黨人身上已看不見了。「四大老」只寫了公開信,勸小英「不要參選連任」,就被英派「罵到臭頭」,那麼敢挺身而出、仗劍行千里的賴清德,被千刀萬剮也應是可以預知的。

這齣「戲前戲」所編寫的戲碼,野蠻、粗糙、拙劣到不忍卒睹,終局早寫就了:蔡英文是不可取代的唯一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為了這個「偉大」的結局,所有的過場、橋段機關用盡、眩人耳目也不奇怪。

賴清德「突襲」參加初選登記,明顯打破了民進黨諱言的「連任優先」。黨主席竟馬上成「五人協調小組」(小組成員中有人私下表示那就是「勸退小組」);就「公平競爭」的原則而言,一旦登記競賽即進入程序,要「勸退」只能在登記之前,登記後「勸退」,不是搓湯圓是什麼,何況是否違背民進黨初選規則?大可商榷。協調小組成立之後,動作頻頻,一計不成又生一計。先是藉口小英出國,「協調時間延長一週」,目的很簡單,以拖待變也。變什麼變?就是協調賴退出賽局,若不成功,就動用B計畫「蔡賴配」。五人小組會見賴,所圖不遂;同一天,蔡英文即發臉書表示:「民進黨在總統大選的歷史上,團結就會贏,不團結就會輸,每一次都不例外。」這是打胡說。民進黨在總統大選時「團結而輸」的,多不可勝數,至於「分裂而贏」,二○○○年就是擺在眼前的例子。所以蔡英文的「團結」云云,不過是收編賴清德,把賴「團結」在其麾下而已。難怪現任副總統陳建仁又加一碼,表達階段性任務結束,不再搭檔參選;這是「虛位」以待賴清德上鉤。

最新的伎倆出爐,祭出所謂「霸王條款」來做掉賴清德。先不必說啟動「霸王條款」是高難度複雜的政治工程,成功率極低;且不論成敗,一旦準備發動,後座力會大到民進黨不能承受。退一萬步說,民進黨真的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又通過「霸王條款」,那不只是蔡英文自殺條款,也是民進黨自殺條款!

民進黨會不會或說敢不敢動用這個毀黨紓(小英之)難的大不韙條款?難說。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蔡英文若初選落敗,「是否可以接受這樣的羞辱?會不會把這當成一種羞辱?可以接受這樣一種結果嗎?」所以呢,言下是證成「霸王條款」有理?至於像幫閒的陳芳明之流,說什麼與其蔡賴配不如蔡昌配這樣無厘頭的話,令人發噱。找什麼人配都是總統候選人的權利,前提是,蔡英文先要贏得初選,取得代表民進黨候選人的資格,才有「蔡╳配」的可能。

大選初選是民進黨是否民主、進步的公開大表演,給分數、投票的最後裁判是選民,這才是「霸王條款」!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