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歡迎敵國入侵」是言論自由嗎?

◎ 張經偉

近期,某些立場明顯深藍、甚至促統的新聞頻道,因其過於誇大偏頗的報導內容,先後遭到台大等校之學生團體與NCC反制。這當然可能引起一種爭議:難道統派言論不該受到言論自由的保障嗎?或者,不那麼熱中於政治,認為統獨是假議題的中立理性者,亦可能另有疑問:這些統媒是否有重大到需要上自政府機關、下至名校菁英,與之大力對抗?

近期,某些立場明顯深藍、甚至促統的新聞頻道,因其過於誇大偏頗的報導內容,先後遭到台大等校之學生團體與NCC反制。(截圖自打馬悍將粉絲團臉書)

我們必須面對一個殘酷的事實:「傳媒大戰」確實可以是戰爭的一部份,而不見得都只是一些遊手好閒之徒,意圖隔空互相殘害自尊。這是早在這個虛擬網路時代來臨之前,就存在於人類行為中的現象。近期正值《魔戒》導演彼得傑克森所修復的一戰紀錄片《他們不再老去》上映,請容許我介紹這段歷史。第一次世界大戰,可謂是人類史上第一場全國總動員式的現代戰爭。當時除了位於前線的士兵槍林彈雨,參戰各國後方的報紙、文學、紀錄片……,亦是唇槍舌劍。敵我士氣的高低,傳媒在其中扮演相當關鍵之角色。例如英國當時的傳媒大亨哈姆斯沃思(Alfred Harmsworth),正因為使用旗下的《每日郵報》、《泰晤士報》等報刊,振筆疾書地帶動英國整體社會的抗戰決心,而在大戰獲勝後,受皇室冊封為子爵。足見媒體確實是、且早已是,一場現代戰爭中的一大要角。

既然如此,唱衰己方、歡迎敵國入侵的傳媒,恐怕也不該屬於言論自由的一部份。自由以不侵害他人自由為前提,放到言論方面亦然。這不是說我的言論不能讓他人聽之刺耳,如此淪為格局狹小的禮貌問題,而是說我的發言不該讓其他人就此無法發言。因此,一個沒有言論與出版自由、大小傳媒社群皆受共產黨監控的敵國,你大鳴大放地歡迎它入侵與統治,這不正是在侵奪他人的言論自由?

談論至此,可能「娜」類讀者又會追問:紅色中國是敵國嗎?紅色中國真的沒有言論自由嗎?如果答案皆為否,諸君大可笑話看待此篇文章。然而答案若是肯定的,台灣社會當然該打這場傳媒大戰。

(作者為清大歷史所碩士,高雄市民,目前服替代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