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經濟鬼混二十年,問題癥結在中國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二月中旬的一場論壇上直言批評,台灣經濟鬼混二十多年完全沒有進步。由於話講得很重,引起各界討論。台灣經濟真的鬼混二十年嗎?如果以經濟成長、薪資所得成長率來看,的確如此。但若從科技產業之轉型,新竹、台南、台中科學園區及安定穩健的金融體系來看,台灣不但沒鬼混,是辛苦調整了二十年。那為什麼台灣需要辛苦努力調整二十年?問題癥結就在中國,中國之出現,中國對台之磁吸,中國對台之統戰與不公平競爭,都是二十多年來台灣經濟之痛處與威脅。

先就經濟成長率言,在一九五二至七九與八○年代,台灣經濟成長率曾分別創下年平均九.八七%與八.四八%之佳績,這一個時代也是台灣與中國處於拒絕往來的時代,沒有中國的台灣,台灣就是台灣,是經濟之主體,並以世界為主場。一九八七年十一月開放國人赴中國探親,是台灣再次與中國接觸的開始,一九九○年十一月頒布了「對大陸地區從事間接投資或技術合作管理辦法」,開啟了台灣廠商投資中國大門。由於語言相通,中國地大人口多,人民幣又大幅貶值,由一美元兌一.五人民幣貶至兌八.五人民幣,引發台灣傳統產業對中國投資之熱潮,中國之磁吸效應開始發酵,一九九○年代我國經濟成長率降至六.六三%之中高成長階段。不過這一個投資熱潮在一九九六年李登輝總統採「戒急用忍」政策,成功將台灣對中國出口及投資壓制在可忍受範圍。

二○○○年民進黨執政,採「積極開放」政策,對中投資大幅增加,扁八年平均成長率降至四.八六%,馬英九認為對中開放仍不夠,採「全面開放」政策,二○一○年簽署ECFA,該年台灣對中投資光經投審會核可的就達一四三億美元,形成越對中國開放,中國的磁吸力道越強,八年的平均經濟成長率降至二.八%,馬政府最後一季的經濟成長率為負○.三%。若說台灣經濟鬼混了二十年,馬政府的八年混得最徹底。顯然台灣經濟鬼混的罪魁禍首是中國,是中國大經濟體對台灣小經濟體之磁吸。韓國瑜該責怪的是他所屬的中國國民黨和馬英九政府。

台灣人是全球最為奮鬥而勤儉的民族,面對中國強大的磁吸,除努力耕耘新竹科學園區外,南科、中科、內湖科、南軟園區、國家生技園區等各地科技、生技園區紛紛設立、成長並壯大。竹科、南科、中科、內湖科產值均達兆元,奠定了台灣在全球科技產業重要地位。經濟成長率之所以降低,不在於留在台灣的企業不努力,而是太多的企業到中國投資,蠶食了國內投資,我國國內投資率二○○○年還有二十六.八三%,二○一五年降到二十.一九%。其實企業並沒減少投資,而是年約七%的可投資金投到中國之結果。尤其是二○一○年簽署ECFA後的「融中」浪潮,使台灣的二○一四與二○一五年成長率落到○.八一%與一.五一%,落後全球平均值一個百分點以上。

中國對台灣經濟發展之掣肘不止於磁吸。除了台灣企業西進之後,利用超低水準的工資以極低成本回銷台灣,使本欲留在台灣的企業不得不跟著西進,關閉台灣的生產線,遣回勞工,造成了二十二K悶經濟的經濟浩劫,大學生的初薪俸停留在十八年前水準,遠遠落後韓國。中國官方不公平地對某一產業及企業的補助,即打擊了根留台灣急欲創業或升級的企業。除了提早升級技術領先的晶圓、石化、鋼鐵以外,後起的太陽能、面板、LED無不被中國政策性的補助與殺戮而血流遍野。台灣面板雙雄也正受中國國家隊京東方等的殺價競爭,去年獲利大減九成,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二○一四年六月中國公布成立金額達一千兩百億人民幣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基金」,以政府力量發展半導體產業,將來對台灣台積電有何衝擊令人擔憂。台灣的科技產業面對中國的磁吸及國家隊之殺戮,能挺到現在已難能可貴,何有鬼混之實,請親中政客不要唱衰台灣,認清當今台灣經濟之困難九十%來自中國,解救之道只有一途—遠離中國的經濟磁吸及窮台政策。

此次韓國瑜市長遍遊港、澳,晉見中聯辦背書一國兩制,拚的是政治,經濟只不過是賣水果,這種行為才是鬼混,台灣就是被這些 「拚兩岸假拚經濟」的政客蹉跎了二十多年,罪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