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病死豬一條龍與塔西陀陷阱

◎ 梁鴻彬

中國農政單位宣稱「非洲豬瘟」疫情控制,獲得階段性成效,全國廿八個淪陷省份,已有廿一個省解除全面封鎖,你信嗎?相信大多數台灣人民是不信的,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第一時間就表達懷疑的立場,從中國旅客棄置的肉製品檢出比例仍高,邊境防疫務求做到滴水不漏。

古羅馬史學家塔西陀提出「塔西陀陷阱」,一旦政府失去公信力,不但說的話和做的事,人民不再相信和歡迎,甚至所說所為,都被認為是說謊話做壞事。中國歷經「毒奶粉」、「假疫苗」、加上最近的「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食品發霉案」,失信的政府甚至引發「正當性危機」,危及政權,歷經多次毒假事件,食安已成中國維穩重點項目。

美、加已禁止中國豬肉進口,中國處在中美貿易戰烽火中,仍不得已大量進口美豬。中國生豬無路可銷,「病死豬」流向更令人憂心,中國四川十日才查出,廣西運往染上非洲豬瘟的生豬和死豬,讓人不禁懷疑,「病死豬一條龍」,被做成肉乾及香腸、火腿、臘肉、培根等肉製品蒙混上市,台灣防檢單位從大量的肉製品中檢出非洲豬瘟,也就不足為奇。

「塔西陀陷阱」也要讓台灣防檢單位警惕,「誠實為上、事實為王」是風險控管的最高守則,「Truth, nothings but the truth !」除了培養「小編」第一時間回擊假錯消息之外,將非洲豬瘟的防制,當成一場訊息戰的資訊戰爭,從過程中加強全民的媒體和新聞識讀素養,及防疫知識教育宣導,才能打贏這場非洲豬瘟的防疫戰爭。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宜蘭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