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賴清德的鯰魚效應

◎ 游森琳

挪威人愛吃沙丁魚,活魚比死魚價格多出好幾倍,但漁夫從海上捕獲沙丁魚後經過長途回航至碼頭時,大部分沙丁魚已死或奄奄一息,聰明的挪威漁民想出一個好方法,就是在漁船的魚槽內放入一條以魚為主食的鯰魚,鯰魚四處游動,沙丁魚發現威脅之後,馬上緊張起來,加速游動增加生命力,活著回到漁港,這就是所謂「鯰魚效應」

去年一一二四受韓流襲擊後的民進黨,瀰漫著低迷的士氣,失望幾至絕望,及至年初蔡英文力嗆習近平、三一六立委補選後士氣稍微提振,但僅只止血而已,元氣尚未恢復,全黨還是憂心忡忡。週一,賴清德突然到黨部領表、登記,挑戰總統大位,這時黨員立刻緊張起來,意見分歧、討論紛紛,唯恐賴清德此舉會破壞民進黨團結。

一個企業甚或一個國家必須注入、補充新鮮血液,將富有朝氣、思維敏捷的年輕人引入團隊領導階層,才能使那些固步自封、因循守舊的懶惰員工或官僚帶來競爭壓力,才能喚起「沙丁魚」們生存意識與競爭求勝之心!蔡英文、賴清德都是民進黨資產,都是卓越的領導人,經過蔡、賴政策辯論,會讓民眾更了解民進黨的治國理念與帶領台灣的方向,相信以他們的智慧、格局的高度,不至於互相攻訐而兩敗俱傷。所以,賴清德像一條鯰魚,突然跳入民進黨的大魚缸,提升戰鬥士氣(蔡英文初選登記記者會上的表現,就是個證明),絕不會如部分人所言破壞民進黨的團結,或造成民進黨的分裂。這也是民進黨遙遙領先國民黨的民主精神資產。

(作者為台灣活力旺企業協會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