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賴神單挑 小英戰力大進補

◎ 周俊男

太陽花學運五週年的三月十八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參加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首當其衝的蔡英文總統,被媒體形容遭到「偷襲」,處境「雪上加霜」。筆者有不同看法。

首先,從媒體效果看,小英將重拾發言權。賴清德意外參選,吸引所有媒體關注,從那刻起,一直到民進黨正式提名總統候選人為止,新聞界鎂光燈將持續關注賴、蔡的一舉一動。原本民調表現不佳,甚至被某些媒體刻意冷落的蔡英文,將再次受到矚目。與此同時,過去半年多來近乎強迫症式的報導某位網紅市長的不正常現象,顯然已畫下句點。

其次,從國家定位看,小英將更能凸顯其中間優勢。賴清德曾任蔡英文的內閣首長,對於內政,兩人並無重大歧見。兩人最大不同點應在於如何有效確保台灣實質獨立。預期往後政見會上必然會就「中華民國」問題交鋒。藉由這些辯論,蔡英文不但可以批判國民黨所提的兩岸和平協議就是接受一國兩制,同時也能凸顯自己在國家定位上「維持現狀」的優勢。

最後,從程序正義來看,小英將獲得更高的政治聲望。民進黨去年經歷了九合一大選慘敗,目前支持者最大的希望就是團結勝選,加上賴、蔡兩人的人格特質,可以預期接下來的初選會是一場「君子之爭」。相較之下,國民黨諸多「太陽」因各有私心盤算,對於初選規則或徵召條件爭論不斷。在這種情況下,蔡英文若能遵守既定的初選規則,又能以總統高度就國政議題進行理性闡述,對提升其政治聲望大有助益。

蔡英文能否通過初選考驗,並在明年成功連任,尚在未定之天,但可以確定的是,賴清德的參選,確實給了蔡英文積蓄更大政治能量的契機。

(作者曾任出版社編輯,嘉義縣民)

不管誰出線 都是加分

◎ 李尚賢

賴清德參加民進黨黨內初選,對選民而言因為多了一個選擇,當然樂觀其成!對民進黨而言也是利多,因為凸顯了民進黨落實「民主進步」的屬性,而且初選結果若是蔡英文勝出,本土派心服口服會更加團結;如果是賴清德勝出,依照目前民調,未來與國民黨對陣時勝算更大。也就是說,不論誰代表民進黨出征,都會增加明年元月大選勝選的機率。

(作者業商,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