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恐攻殺手提到中國…

◎ 彭成毅

紐西蘭基督城清真寺恐攻發生前,澳洲籍槍手塔蘭特曾發布一份宣言。他宣稱外來移民生育率過高,將逐漸取代歐洲當地的白人人口。因此,他欲透過殺戮的方式「警醒」白人民眾,而沒發生過嚴重暴力事件的紐西蘭,成了他的首選目標。值得關注的是,他在宣言中自問自答是否為法西斯主義者時說「與我政治和社會價值最接近的國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言下之意,他對中共近來鼓吹的中國民族主義可能是深表認同的。同時,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的強硬管控(如設立再教育營)也鼓舞了像他這樣的西方白人極右派。

西方媒體常把矛頭指向美國總統川普,卻忽視了中共民族主義思想的輸出。塔蘭特看到中共如何同化維吾爾族後,也難怪他會視中共為反伊斯蘭的同路人。更何況不少「同文同種」的馬來西亞華人,在新疆再教育營問題上與中共同仇敵愾,卻忘了自己在國內亦是被歧視的少數族群,對同被歧視的中國維吾爾族竟無同理心。

與中共類似,兩蔣時代的國民黨政府採取高壓手段對付台灣本地人,以所謂的「中華文化」取代本土台灣文化。國共兩黨對待異族文化的方式簡單粗暴,與塔蘭特透過槍殺穆斯林來達到民族純淨的思維無異。這種「中國模式」的民族主義,萬萬不可取!

台灣五百年來都是各族群遷居之地,沒有「土地主人」的觀念。不管是原住民、福佬人、客家人、外省人和新住民,只要認同台灣價值的都是台灣人。「台灣模式」的公民民族主義(civic nationalism),建立在開放包容和民主自由價值上,二者缺一不可,這與「中國模式」的狹隘民族主義(ethnic nationalism)相對。當然,開放與民主之餘,也要留心族群、宗教極端主義和黨國威權復辟,但要避免簡單粗暴地解決問題。

(作者為馬來西亞籍,台大政治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