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獨派須破除三個迷思

◎ 朱峻廷

拜讀陳茂雄教授《反併吞才是主流民意》一文,剖析了目前反併吞之所以能成為主流民意的脈絡,筆者認為不僅是民進黨,獨派本身也應在這樣的現實上調整策略。

長期以來,獨派對於敵我的劃分向來清楚,只要不是支持綠營政黨一律為敵,甚或內部也常出現路線之爭,不僅不利於獨派內部的團結,也自我限縮獨派的市場。現在面對天然獨世代,獨派須先破除三個迷思:

第一、台灣已解嚴三十二年,代表目前四十歲以下的族群幾乎沒有被壓迫的經驗,同樣的也缺乏國民黨做為獨裁政黨的認知。選舉已成為台灣人的日常,連國民黨要獲取政權都需要選舉,所以支持國民黨不代表拋棄民主、支持民進黨也不代表就是愛好自由;民主自由對於年輕世代如同空氣一般自然,一味的訴諸自由民主,反而加深年輕人對於執政無能的印象。

第二、中華民國在台灣已七十年,所以中華民國與台灣本身是一體的,況且目前民進黨同樣是進入中華民國的體制執政,就爭取支持者來說,切割華獨與台獨是沒有意義的。作為同樣生活在台灣的共同體,應該要聯合反對中國的滲透與併吞,才能夠保障目前台灣人民獨立自主的生活,而不是被納為中國的一省,成為北京的棋子。

第三、反併吞並不等於消極防禦,當中國同時成為台灣最大的貿易對象與戰爭威脅時,台灣人民沒有增加矛盾的本錢,反併吞作為守護共同生活的最後防線,不分立場可以區別出內部真正傾中賣台的真統派,減內部分裂耗損與統媒見縫插針的機會,以凝聚堅固的台灣共識。

反併吞不僅是二○二○民進黨的救命稻草,也是獨派擴大支持群眾的機會。天然獨起於年輕世代生活背景,回歸生活經驗才能夠打動人心。反併吞不是單純恐中的意識形態,而是台灣人民對於共同未來的盼望。

(作者為醫學生,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