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憶世紀壯舉─太陽花學運

三一八學運是改變台灣政壇可歌可泣的學生運動,從宏觀之角度言,是「反以經促統」運動之一環。(資料照)三一八學運是改變台灣政壇可歌可泣的學生運動,從宏觀之角度言,是「反以經促統」運動之一環。(資料照)

再過三天就是三月十八日,是台灣熱血青年,因中國國民黨以三十秒時間宣布完成「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委員會審查,發動佔領立法院的日子,稱太陽花學運,又稱三一八學運。三一八學運是改變台灣政壇可歌可泣的學生運動,從宏觀之角度言,是「反以經促統」運動之一環。

「以經促統」是中共二十幾年以來併吞台灣政策的重要一環,與「武力犯台」結成政策之兩翼。北京認為以大陸之大(九五九.六萬平方公里,十四億人口)只要擴大交流,台灣之經濟(包括資金、技術、人才)必因大市場之誘惑下被中國所吸納,達到「吸台」、「窮台」之經濟效果,進而可培養親中政權達成終極統一。北京的這一信念二十多年來從未改變,亦未動搖,實際上也獲得階段性的成果。

中國的「以經促統」並非陰謀,是明講的,但所謂「有錢能使鬼推磨」,在國內政經界反「以經促統」之聲浪一直不高,反而迎合中共意向的「大膽西進」、「強本西進」逐步在台灣蔓延。二○○一年扁政府執政下的「積極開放」,一次開放七千多項工業產品登陸,讓中國不出四年時間一躍成為IT產業王國,彼長我消,扁政府當然不會把經濟動能逐年下降的原因歸責於他的「積極開放」,馬英九即基於意識形態將台灣之經濟問題全加於對中國之不夠開放,選民亦在親中媒體的洗腦下信以為真,把馬英九送上總統大位(二○○八年)。這可以說是北京「以經促統」計謀第一階段成果。

具「終極統一」意識形態的馬政府,一上任即採全面開放政策,承認九二共識,與中國簽署促進「一中市場」的各項協議,二○一○年六月在中國重慶簽訂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奠定中、台經濟融合的架構,簽署後宣告國人台灣從此將邁向黃金十年。但結果是,受中國磁吸,對中投資大增,國內投資受到排擠,經濟成長能量遽降,六三三選舉承諾嚴重跳票。

「窮台」本就是「以經促統」的功能之一,但馬英九卻不以為意,二○一三年進而與中國洽談服貿協議(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由於服務業就業人口達五十八%至六十%,服務業若再被中國壓境,中國對台影響力將無所不在,入島、入戶、入腦統戰成效擴大,台灣立即陷入「被統一」的險境。三月十七日中國國民黨以三十秒時間強行通過服貿協議,引發憂國的熱血青年趁夜闖入立法院的三一八學運。三一八學運非學生無理取鬧,而是走到台灣自由民主能否持續的關頭所做的無畏抗爭。

學運是社會運動之一,絕非一時之念,必經一段啟蒙形成社會的認知,其主要啟蒙者即是本土社團及台灣團結聯盟(台聯黨),長達三年多他們不斷巡迴演講舉辦數以千計的說明研討會。當時主要反對黨的民進黨即在反ECFA運動中,中途脫隊轉向中立立場,民進黨對兩岸經濟統合之曖昧態度,也種下今日「韓風」的禍根。

太陽花學運起於三一八,於四一○結束,但這前後二十三天的時間,所喚起的民眾對ECFA及服貿之認知,徹底翻轉了台灣的政治版圖,二○一六年大選國民黨慘敗,由民進黨取得全面執政的優勢。

但可惜的是,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對兩岸之經濟統合,一向採取中立、不在乎的立場,執政三年對兩岸交流同樣維持現狀,等於否定了太陽花運動的價值,正當化了馬英九的融中政策。三年下來,傾中媒體鍥而不捨地宣傳融中的必要性,說了千遍,歪理也會變真理,民進黨的改革亦全被污名化,經濟之改善(註:由於不明顯)亦被醜化為「又老又窮」,連太陽花運動也被指為造成台灣經濟衰退的罪魁禍首,力主與中國「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的韓流掩蓋了四年前的太陽花運動。不幸的是,在府、院(立法院)民進黨獨大之現況下「反ECFA、反以經促統」的民間力量、台聯黨都已氣若游絲,使韓流如入無人之地,迅速蔓延。

韓流是中共「以經促統」政策的「偉大」成就,也是太陽花運動的一大挫敗。若太陽花運動不復活,韓流亦將無法遏阻,「和平協議」必將進一步囂張,台灣前途確令人擔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