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要撐過中美勝負關鍵時刻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十一日在匈牙利呼籲盟邦:與華為做生意會帶來重大的資訊安全和隱私風險,並且危害與美國的合作關係。他強調:華為在全球的發展,可能會造成美國與盟邦合作的困難,如果華為的設備設置在重要的美國系統中,那麼美國將難以與這些國家合作。

上月底,委內瑞拉陷入危機,龐皮歐也指出,「現在是各國選邊站的時候」,呼籲各國與民主勢力站在一起。對此,我國外交部在推特上轉發龐皮歐發言,並呼應表示「台灣與自由的力量站在一起」。在此之前,台灣也早已宣布加入以美國為首的「新八國聯軍」,行政院預計三月公布一份中資產品清單,讓中央各機關了解哪些中國資通訊等產品不能採購。委內瑞拉雙總統危機,美國與中國支持不同的勢力,歐美民主國家也紛紛表態與美國同一陣線。而在台海安全,中國不斷使用軍事恫嚇行動騷擾台灣,且斷絕台灣提升國防能力的對外軍購,而美國則將軍售台灣常態化,並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展現決心。面對中美對台灣截然相反的態度,台灣當然是毫不遲疑地站在美國這一邊,加入維護民主自由人權的行列。

其實,從貿易戰到戰略競逐,地緣政治早就給台灣的選擇給出了答案。維持現狀,維持台灣事實獨立,也維持台美盟友關係。或許,從某種理想的角度來看,維持現狀彷彿無所作為。然而,從馬政府傾中八年的角度來看,抗拒九二共識同屬一中,其實是有所為、有所不為。一週前,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指出:美國看到北京不斷增長的侵略性野心,試圖追求所謂的「統一」,包括孤立台灣,奪走台灣的邦交國,藉由很多軍事上的動作施壓台灣,美國希望台灣人民能維持台灣自己的未來,美國會持續執行「台灣關係法」,而美國對中國要有不同的心態與戰略應對,但在對台政策上不需有任何改變。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稍後公開稱:如果中國利用「非和平手段」回應台灣獨立的舉動,美國對台灣防衛從來都不是絕對的承諾。兩權相衡,目前台美的利益交集,顯然在於捍衛台灣的民主與事實獨立。二○一六年以來,台灣穩住維持現狀路線,更凸顯中國改變現狀之舉,不久便碰到川普與習近平的較勁,台灣遂穩穩地站在印太戰略陣線這一邊。大家不妨設想,今天台灣政府如果仍一中各表、不排斥統一,台美關係將呈現何種緊張態勢。

當前,中美打得互不相讓,還有人主張「和中親美」,似乎認為中美硬碰硬,台灣還可以左右逢源,一方面靠美國協防台灣安全,一方面靠中國追求發財夢。老實說,這是非常天真幼稚的想法。紐西蘭班機飛往上海途中,因未獲中國准許降落而折返,說明了與美國站在一起的國家,本質上已經被中國點油做記號,在北京的敵我關係裡沒有灰色地帶。此外,貿易戰方興未艾,中國經濟出現疲態,官媒經濟參考報日前報導,今年中國經濟成長將下降至六.三%,果真如此便創下二○○九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新低。此時此刻,經濟問題擴大為社會政治問題,儼然成為習近平的內部危機了,想靠中國追求發財夢的人,可要小心偷雞不著蝕把米。

話說回來,台灣與中國近在咫尺,長期而言當然要和平相處,所以,「和中」不是問題。關鍵在於,現在的中國政府,乃是數位極權統治的一黨專政,它對外威脅民主台灣、國際秩序、公平貿易、普世價值。這樣的政權統治下,還要跟中國談和、談統、談一中,那不僅會讓台灣陷入危亡,也會讓中國十四億人繼續受害,更會威脅到民主世界的繁榮進步。故而,心存「和中親美」的人,不能整天肖想習近平賜見,不能老是炎黃子孫、兩岸一家親、指腹為婚,目無也想當家作主的中國人民。真正要確保兩岸和平發展關係,就得先致力於促使中國成為一個自由國家,這樣的中國才是台灣建設性的鄰國,也才是貿易戰所指向的價值目標。中美大國比腕力,川普已經占了上風,勝負關鍵時刻,台灣不能走錯棋步,耽誤了自己的機會,卻幫了習近平大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