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氣壯而理不直的華航機師罷工

這次春節假期有點特別。農曆大年初四清晨,機師工會發動華航機師罷工,立即衝擊年節繁忙的航運,影響成千上萬旅客,是開年以來經濟社會的大事。

機師工會罷工,勞方提出五大訴求,從宣布到啟動罷工,只間隔六小時,且時值春節期間,時機選擇及掌握甚為有力。有如聲援者所言,其目的在凸顯勞方罷工權,給資方有力的一擊。

第2次華航勞資協調會於昨日(11日)下午舉行,機師工會成員在交通部外聲援。(資料照)

罷工基本上是勞資雙方的事,但在交通事業,罷工牽涉眾多旅客,影響層面較大。台灣社會雖逐漸接受以罷工為勞方爭取權益的手段之一,但對於交通事業的罷工,仍普遍認為茲事體大,屬非不得已不宜輕率為之的最後手段。華航罷工廣受矚目,不僅春節期間影響廣大旅客,還因它有四成四的官股,介入罷工被視為政府責任。政府一旦介入,有其協調整合的作用,但在泛政治的台灣,也不免衍生漣漪,趁機批判政府無能,甚至等著看好戲,還傳出民進黨派系鬥爭的想當然耳。

從公共事務的角度看,罷工最終要靠勞資雙方談判解決,或訴諸司法仲裁;政府介入,則以社會整體利益及民意為依歸。從而,罷工通常也須爭取社會公眾或民意的支持。就此而言,這次華航機師罷工,顯難完全說服公眾。

罷工最易引起共鳴的,通常是勞動條件不良,或勞工權益橫遭剝奪。有勞工團體強調,只有「罷工才能突破長工時、低工資」的困境,這一原則容或部分適用一般勞工,但這次引來聲援機師,實難以通過常識及常理的推敲。

根據公開揭露的資訊,華航機師的工時、待遇、休假等工作條件,都遠優於一般勞工。誠然,機師有其專業性,工作條件較高,或屬理所當然;但即使與同業相較,也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機師工會最在意的改善疲勞航班問題,華航現行派遣實務,也符合國際規範。至於其他如培訓本國機師、第十三個月獎金、工會權益專屬會員、撤換主管等訴求,多從工會本位著眼,非屬工會機師、其他員工未必認同,貿然發動突襲式春節罷工,更難以引發社會共鳴。

事實上,不論響應罷工的機師人數或機師整體,在華航一萬兩千多名員工中,都是少數;少數當然可經由適當訴求和說服,爭取多數支持,形成對資方的有效壓力。但在這次罷工,這些前提並不存在,正當性和急迫性都難支撐,何以須選在春節罷工。尤有甚者,主導的桃園市機師工會不是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身為長榮機師,卻未迴避,加上罷工未經適當預告,凡此在在引發質疑和爭議。反罷工的地勤等員工因此連連抗議,指罷工機師綁架了旅客,殃及其他員工,給公司整體帶來嚴重傷害。

反罷工的地勤等員工因此連連抗議,指罷工機師綁架了旅客,殃及其他員工,給公司整體帶來嚴重傷害。(記者黃耀徵攝)

這次罷工難以得到廣大共鳴和社會普遍支持,凸顯了罷工做為爭取勞工權益的手段,不能恣意為之,尤忌過於激進。欲速則不達,躁進或冒進的罷工,對所要爭取的勞工權益最終未必有利;甚至在最壞的狀況,受創的企業還可能導致勞工失業、收入減少、消費者及股東權益受損等惡果。

這種經驗教訓,在工運一度蓬勃發展的美國尤其明顯。儘管透過集體談判、罷工、遊說等手段,工會曾有助增進勞工權益、減少社會不公,一度人多勢眾。然而,工會也被指責偏袒所屬成員,為保障會員工作權益而犧牲非會員、消費者和股東利益。工會的激進,加上產業結構改變,以致美國上班族去年加入工會的比率僅十.五%,較一九八○年代的二十.一%大為降低,民間部門更僅六.四%,社會力量大不如前。

台灣近年在民主進程中,社會自由化,進步思想盛行,增進勞工權益、環保等意識抬頭,在此同時,以美國為例,須避免躁進或冒進。畢竟,在台灣致力轉型與掙脫經濟困境之路,務實有效的振興經濟,把經濟大餅擴增,才是包括落實勞工權益的正辦。

華航兩年半前剛發生空服員罷工,這次機師罷工除了帶來營收損失及旅客賠償,也提高搭乘班機的不確定性,對華航傷害不小。理直氣壯,才能得道多助,終至成事;機師罷工氣壯而理不直,徒增社會質疑與反感,不宜歹戲拖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