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蔡習李 新春獻詞比一比

◎ 彭成毅

台灣、中國和新加坡是三個華人佔多數的國家。由於社會結構和政治體制有別,三國領袖新春獻詞的內容大有不同。

蔡英文總統展現了台灣人海納百川的氣魄,用六種語言向國內外民眾賀年。國語、台語和客家語的對象為台灣人、閩南裔和客家裔。新增的粵語和潮州語,是針對港澳人、廣東裔和潮汕裔。英語方面特別用Lunar New Year,顧及華人以外的民族,如韓國人和越南人。這顯示台灣已非過往的中原心態,凡事皆以中國北方正統為基準。台灣也開始脫離大中華中心論,正視華人以外民族的存在。

蔡總統的另一重點,是不斷強調台灣核心價值——自由和民主。台灣的自由民主社會,在華人世界中獨樹一幟。台灣提供海外華人另一條發展路徑,即在保留中華傳統的同時,可以「過過民主生活」、「好好享受自由」。民主自由的精神生活,也與賺錢謀生的物質生活並行不悖。

習近平主席訴諸中國民族主義,欲用中華文化來團結全體中國人,拉攏港澳、台灣和海外華人。他將家庭與國家的福祉掛勾,「為國盡忠」等於「在家盡孝」。每個家庭都要為「中華民族大家庭」貢獻,因他認為中華文化弘揚的是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精神。習主席的中華文化是政治掛帥的,服務的是黨國。

李顯龍總理側重在新加坡華人的本土化。祖輩從中國南來,在當地度新春佳節,歷經多年的文化創新與融合,新加坡華人發展出新的新年習俗,如撈魚生、土生華人糕點和參與「妝藝大遊行」。在地華人不僅與其他族群一同慶祝農曆新年,還與他們同慶穆斯林的開齋節和印度教徒的屠妖節。

李總理強調新加坡多元文化的價值。華人文化與多元文化相結合,使其有別於其他華人地區。他還特別希望新移民入鄉隨俗、接受當地社會規範和積極融入,才能使華人文化豐富多彩。這表示新加坡華人文化是獨立自主的,既保留傳統,又尊重多元。

台灣的自由民主、中國的民族主義和新加坡的多元文化,體現於三國領袖的新春獻詞中。同一文化根源,有不同的呈現方式。

(作者為馬來西亞籍,台灣大學政治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