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英語門」事件的中國黑影

◎ 蘇萊曼.古懿

因為一封敦促中國留學生多說英語的電郵,美國杜克大學主管研究生教學事務的教授梅根.尼利黯然去職,這是公眾反彈的結果,中國學生會的呼籲恐怕也是重要因素。人們有理由批評美國教授,但事件背後的中國學生運動卻引人憂慮。

中國學生批評尼利教授是種族主義,卻很少聽他們提起藏人學生和維吾爾學生因為說母語被處罰、扎西文色和阿不都外力.阿尤布因為教母語身陷牢籠,只看到他們在微博盛讚和田市的校園維吾爾語禁令。他們的祖國早已對殖民地母語宣戰,如果他們真有贊成母語權的共識,為何對此視而不見甚至拍手稱快?

在「英語門」發酵的同時,維吾爾學生愛丁.安瓦爾在杜克大學組織報告會,介紹東突厥斯坦無處不在的監視、綁架、折磨和謀殺。多名中國學生在現場製造噪音,當面挑釁,散發北京文宣,還把演講嘉賓稱為騙子和恐怖份子。我的朋友戴維目擊此情此景,決定不再支持中國學生會關於尼利電郵的請願。戴維無法理解,有人一邊呼籲學校包容多元族群文化,一邊為祖國揮向異族的鞭子和屠刀辯護

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中國學生會也呼籲校園包容中國學生,他們說「分裂中國」的達賴喇嘛來校演講將損害包容性。我在兩校中國學運中發現的不是包容性,是選擇性——容不下被中國蹂躪者的一點真話,卻必須包容中國話、中國心、中國夢和中國恨。

因為中國集中營,杜克大學崑山合作項目正面臨倫理挑戰。常天成(音譯)和其他兩名中國學生在該校《紀事報》撰文,羅列中國的單方面指控,聲稱中國的考量「並非難以理解」,質疑壓迫是否存在,建議學校繼續「參與」該項目。不管此文是吐露心聲還是奉命之作,「英語門」事件中的熱心人是否知道,他們同情的歧視受害者中,有人在為犯下種族滅絕罪的外國納粹做說客?

十一年前,杜克學生王千源因為同情藏人,在校園裡被中國同學圍攻;今天,美國的中國愛國學生越來越純熟地利用言論自由,讓內部和外部的異議者害怕。在杜克的維吾爾之夜,我們並不知道中國學生會在多大程度上履行了中國共產黨駐美黨支部職責,但戴維堅持說,自己從中國女孩手中接過北京傳單時,在對方的眸子中發現了老大哥的影子。

(作者為美國喬治亞大學學生,來自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