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想起沈斯淳與史亞平

◎ 郭翰林

「口譯哥」趙怡翔將外派駐美代表處接任政治組長,引發藍綠批評。從資歷過淺、年紀太輕、不夠專業乃至國家制度遭破壞等理由都有,而馬英九更直批「災難」,甚至監察委員仉桂美、江綺雯也申請自動調查。一個口譯哥的外交任用不只引爆「口水」戰,更掀出中華民國的體制問題。

經歷金錢外交又被斷交,以及馬英九的「外交休兵」之後,台灣的外交都必須更務實、更彈性,而不是消極的自我閹割。與其急於封殺一位年輕人的未來,倒不如先來談談過去的許多歷史,並請監委好好調查並向國人公告,別再遮遮掩掩或搪塞,免落「奸委」之名。

談外交專業,就讓我想起「不諳日語」卻獲馬英九派任為駐日代表的沈斯淳,當時備受非議,馬英九卻以「直達天聽」力挺。駐日期間,還因聘用中籍人士引發國安疑慮,但卸下駐日代表一職,竟獲外交勳章。

再如前駐新加坡代表史亞平,駐星期間引起外交爭議,更被監委調查認為「重大違法,嚴重失職」,但當時總統府以涉及國家安全,竟秘密結案,不對外公布報告。除此之外,史不但未被究責懲處,反被晉升為外交部次長,馬英九卸任前,還將其外派駐奧地利代表。

此二例,不管專業能力有問題或行為違法失職,在馬英九時期都是獲得極高的肯定與保障,這算不算「災難」?如果是災難的話,是不是體制保障了他們「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即便監委調查屬實,也還有上層體制罩著,這種中華民國的體制能不檢討、改正嗎?

(作者為加拿大台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