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心豬瘟之亂

◎ 陳文卿

非洲豬瘟的問題,不能光是紙上談兵,或太一廂情願,一定要顧及現實面的問題。現在每天都查獲有人夾帶肉品進口,而各地也常被發現有不明來源的死豬被棄置。舉國人心惶惶,談豬瘟色變,但都是虛驚一場。可是豬瘟還未爆發,光是為了廚餘問題,餐廳、養豬場都已經亂成一團了。很多縣市不再收廚餘去養豬,家庭的廚餘往垃圾桶倒還可以,餐廳大量湯湯水水的廚餘怎麼辦?尤其現在是年終尾牙旺季,產生的廚餘量特別多,絕非一道不能養豬的禁令就能解決問題。

更令人擔心的是,合法收取且受嚴密監督的廚餘高溫蒸煮養豬管道被堵塞後,廚餘四處流竄的機率將大增。即使經脫水後,將固渣拿去焚化或做堆肥,如果懷疑廚餘有病毒,可能長時間留存在脫除的污水中,也令人擔憂。因此,廚餘產生後馬上(約一天之內)拿去高溫蒸煮,將病毒完全殺滅,安全性其實是相對較高的。

國內目前總養豬數約五百多萬隻,其中約一成是以廚餘作為替代飼料(以黑毛豬為主),但若以總養豬戶約七千戶來說,廚餘養豬戶卻高達約兩千家,也就是說佔了三成左右。所以如果飼料養豬業者揚言要上街頭,要求禁止廚餘養豬,廚餘養豬業者到時候也會跑出來,火車對撞的問題將很嚴重,不能不預防。

解決整體廚餘問題,包括建厭氧消化廠、提升堆肥場性能來消化廚餘、高溫乾燥飼料化都是應該要做的,但面對每天產生都送去給豬吃的一千多噸廚餘處理,顯然緩不濟急。政府可以補助廚餘養豬場改餵飼料,但卻無法讓餐廳不產生廚餘。因此,餐廳應鼓勵客人將剩食打包以減少廚餘,而養豬場既有設施良好的高溫蒸煮方式不僅不能廢掉,更應該進一步協助其改善提升蒸煮效果,讓滅菌能更完全。在大型的集中高溫蒸煮廠還未產生之前,這是最直接有效,同時解決餐廳廚餘且避免豬瘟感染的正途,也是接地氣的作為。

(作者為台灣資源再生協會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