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人生七十就該死?

◎ 施明德

讀了彭明敏先生刊於「自由時報」的「被罵之後」,有種欲淚的哀傷。這樣對待他們四位老先生,人道嗎?現在在台灣好像人只要老了就應該死,應該痴呆,應該變成植物人。什麼話都不能說,什麼事都不能做,否則就是老番顛、老不修、就是老而不死是為賊。到了七十五連保險公司都強制停止保險。

張群說:「人生七十才開始」固然誇張,現在的社會氛圍似乎應該改為「人生七十就該死」!在政壇,在公共事務上,這些年來更是如此。

「要聽年輕人的意見」!年輕人這樣吼叫,政客們為了選票也一起叫囂。年輕變成唯一的真理。

民進黨九合一大敗後,敗選的中生代們喊出來的第一句話竟然不是自責自省,而是「中生代全面世代交替」,全面奪權!全面逼宮!藍綠政壇都發出這樣一致的聲音。不必析論知識、智慧、理想、願景、品格、能力、貢獻、付出…,年輕就是唯一的硬道理,唯一的接班標準。四大老的逼宮不為己,這些中生代的逼宮卻百分之百是自私為己,下場卻完全不同。年輕世代逼宮,有理!四大老逼宮,去死好啦!

「四大老」的意見我也不一定同意,但排山倒海的反擊,大多集中在他們的「老」上面,如果年輕人的能耐就是如此而已,台灣完了。沒有辯論力,連家教都完全欠缺。這樣的台灣新世代還有期待嗎?

連做人最起碼的倫理都不顧。什麼道德,什麼義理,什麼人情人性全不重要了!「我年輕,所以該讓我!」年輕掛帥,其他都不重要了!這大概是台灣近年來政治界的風潮,而且聲量大到令老人們不寒而慄。台灣政治環境竟然無情、絕情到這種程度,社會竟然也默默認可?

記得一九七○代末期,「美麗島五人小組」年齡都已近四十歲了,因為姚嘉文和陳菊編輯「黨外文選」沒有把全國助選團的宣言等收入,黃信介先生勃然大怒,揚言退出美麗島政團。「五人小組」聚會,許信良提議:「我們一起去下跪,求他當我們的頭!」當頭是要負責任,付代價的。「五人小組」當時除了我之外,都已是社會上赫赫有聲望、地位的人士,我們都不敢逼宮要求黃信介下台,反而要去跪求他繼續當我們的頭頭。不是因為黃信介偉大,多有才能,而是因為我們知道老中青結合一起奮鬥,台灣才有未來。

四位大老發表公開信,慘遭滅頂式羞侮時,正好是我兩個「年輕」的女兒從國外唸書回來過年,我有點難過地對她們說:「家都交給妳們管啦,妳們夠年輕。」她們聽了有點茫然。我接著說:「但是要記得,有一天如果中國真的打過來,而我已經癱瘓時,一定要把我推到落彈區或戰區,讓我被中國炸彈炸死,或被剌刀剌死。如果那個時候我已經死了,也要抱著我的骨灰罐到戰區被中國飛彈炸碎!」

我相信這是我這個老人最後的廢物利用,可能很少年輕人會來跟我爭這個角色。

記得中國一九九六年於台灣舉行第一次總統大選時,發射飛彈恫嚇。當時我正擔任民進黨主席,我帶著幾位黨中央的高幹乘坐漁船到落彈區表示抗議!

聽著,蜜娜哭起來說:「中國打來,我一定會立刻爬回來抵抗!爸爸您放心!」

年輕世代們,老人們大概都願全面交班(其實我一天政府高官都沒有當過,無班可交),但是請你們接了班之後,也要記得去當兵保衛國家,更不要逃避兵役(現正連徵兵制都為討好年輕人而廢掉了)。當然,也許你們有辦法能夠不當兵而叫美國兵來保衛台灣,為台灣而死,那又另當別論。

讀了彭明敏老教授「被罵之後」,有感而發。

結論是:政客和準政客是台灣的亂源,道德的腐蝕劑。老政客僵化,令人厭煩:新政客(不一定年輕的)不擇手段但求出頭勝選。

選舉不等於民主;但民主一定要有選舉。

台灣下一步怎麼辦?

(作者為前民進黨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