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民進黨戰國時代

◎ 邱世長

賴揆在行政院舉行「說明選後檢討結果」記者會,賴清德公開宣布,時間一到他就會「堅定的離開」,賴清德還說出「只有我離開,總統才有可能大破大立,新的局面才有可能產生」。

賴清德此語一出,已經表態等明年一月中央政府總預算審完,他將不戀棧的離職。

台灣當前混沌的政局,立刻柳暗花明,沒有模糊空間。賴揆上述言論,表面上是尊重蔡總統的人事權,讓蔡總統能大破大立,展現政治新局;實質意義,就是賴清德將揮揮衣袖,離開行政院,這是責任政治的展現,他反而能獲得外界掌聲,只是換成蔡總統要頭疼,到底誰夠分量來繼任閣揆?

二○○○年三月,台灣首次「政黨輪替」,為何陳水扁總統要找「國民黨」的唐飛來組閣?因為閣揆不是縣長,要負責的重大決策,如有閃失,這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造成的後果難料;二○一六年蔡英文總統上台,為何要找「無黨籍」的林全當行政院長?林全還是外省人第二代,來自深藍家庭,難道不怕黨內反彈嗎?

真相就是行政院長必須日理萬機,除了自己政治分量要夠,行政能力要卓越,對於國政大局,也必須瞭若指掌。

放眼黨內人士,具有此條件者不多,賴揆若是堅持要離開,陳菊可能必須要接任閣揆,才能解蔡總統心中無人可用之焦慮,因為時空背景不同於陳總統在二○○○年是綠營首次執政,而現在已是二○一八年,蔡總統總不能到藍營去求才吧?

(作者為教師)

◎ 曾家珍

二○一八年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箇中原因固然很多,但最主要的「眉角」是軍公教的年金改革所帶來的後遺症;年金改革後,每個軍公教每月多多少少要少三萬元收入,這些錢有一大部分被用來全台趴趴走,台南的小吃店,高雄、台中、台北的夜市、商圈,都有他們的足跡;帶動旅遊業蓬勃發展,旅館業者、運輸業者、金飾業者、衣飾業者等大受其利。

當初就有被改革者說了這麼一句話:「少了這麼多的年金的錢,叫我們如何旅遊?」乍聽之下令人訝異,直到這次選舉才發現這句話的後坐力有多大,所有受影響的業者一起在這次選舉發酵出來。軍公教的年金改革沒有錯,不應該退縮;但如果民進黨是因為這個原因而敗選,民進黨的支持者應該打落牙齒和血吞,沒有什麼好檢討的,也沒有什麼好下台的,做對的事如果髮夾彎,反而在歷史上留下「只求勝選失去了追求正義的勇氣」的污點。

所以,二○二○年總統大選,小英要繼續出來選,可能仍會敗選,但是要有擔當的接下來選;在這種情況下,誰出來代表民進黨選都會輸,不如讓小英擔當下來。當經過再一次政黨輪替,讓人民習慣年金改革的波浪之後,民進黨再出來公平的與國民黨搏鬥。如此民進黨雖然暫時失去了一次政權,但會在歷史上留名:軍公教的年金改革是在民進黨手中成功的。

(作者為藥師)

◎ 陳文卿

民進黨選舉失利,行政院長賴清德第一時間向總統遞出辭呈以負起政治責任。賴院長雖被總統以穩住政局為由慰留下來,但昨天卻講得很白,「時間一到會堅定離開。」因此接下來有兩個問題:離開的時間點如何,以及誰來繼任組閣?

賴清德離開後雖然可海闊天空,但若立即拍拍屁股走人,對未來發展恐怕不利。因此,維持政局的穩定性當然是最重要的考量點,而這就又與繼任人選息息相關了。也就是說,必須先有可穩住陣腳的繼任閣揆,才是賴院長能離開的時候。

蔡總統現在最頭痛的應該不是二○二○是否拚連任的問題,而是剩下一年多的任期如何重拾民眾的信心,否則換誰來選二○二○都一樣。

黨內中生代接班當然是很理想,但總是會被拿來跟賴清德做比較,如此一來恐怕就很難找了,所以請蘇貞昌重作馮婦可能是蔡總統手上能打的唯一王牌。

蘇貞昌雖然在新北市長選戰失利,但不能與高雄、台中的敗選等量齊觀。選前大家都知道新北市這一仗很難打,蘇貞昌卻願意毅然撩落去,完全是不計個人毀譽,百分之百為黨的大局著想。坊間的評論是,以蘇貞昌曾當過行政院長的格局再當新北市長絕對綽綽有餘,但畢竟是屈就了,所以票投不下去。雖然敗選,最起碼將民進黨的基本盤守住了,因此絕不能以成敗論英雄。

蘇貞昌接閣揆的重要意義是,沒有卡位的問題。蘇可以站在超然的立場,穩住大局以迎戰即將到來的立委、總統選舉。

(作者從事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