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的紐約州投票經驗

電子計票≠電子投票

◎ 黃瑞循

九合一大選之後,行政院喊出規劃電子投票,現在還不清楚行政院的「電子投票」是甚麼樣的概念,但有人會誤以為電子投票像網路投票一樣,或誤以為是投票所會有一台大電腦,讓選民用電腦按鍵圈選,代替投票。

美國紐約州多年來的投票,都是選民在紙質選票上,親自圈選,圈選好的選票,不是直接投入投票箱,而是經由掃描機掃描計票後,由掃描機收入(吃進去)裡面密封的票櫃,完成投票。所以,應該說是「電子計票」,或是更清楚的「電子掃描計票」。投票成功,你投的票才被計算進去,只能說「邊投票、邊計票」。不能用「電子投票」這簡化而讓人誤解的四個字來概括,以為是像網路投票一樣。

紐約州的選票,兩面都印有候選人黨籍與候選人名字,從上到下有不同層級的選舉,例如:總統、國會參議員、國會眾議員、州長、州參議員、州眾議員、市議員、檢察長、主計長、區長…等等,選項規模有時會大於台灣這次九合一選舉,但都在一張選票上(兩面印刷,所以也兩面同時掃描)。至於公投案(紐約幾乎每次大選都有公投案,今年有三個公投案)則在另一張選票,但選民圈選完畢之後,進入掃描機,兩張選票一前一後的掃描,哪一張選票先掃描都沒有關係,掃描後選票同樣進入密封的票櫃,完成投票。

投票所的布置,除了引導選民的指示牌外,進入選務所,工作人員會引導選民到領票處(按地址分設多個領票處),領好票之後,即到圈選處(按選務規模設有多個圈選處)圈選,不是用筆管蓋,而是像考試選擇題一樣,在候選人前方有一個小橢圓形的空白用黑筆塗黑,圈選完成,即到掃描處(也是按選務規模設有多個掃描處),將選票放進掃描機,兩面同時掃描,掃描通過,代表你的選票已被計算進去,選票會掉入下面密封的票櫃,有工作人員可隨時協助掃描。

如果該圈選一人的,你圈選兩人,或公投票有任何一案你在Yes和No都圈選,掃描機會先提醒你圈選錯誤,此時,你有兩個選擇:1.還是要投票(表示你要投廢票),2.你可退回,再到領票處重新領選票,重新圈選,再去掃描投票。

紐約的候選人可同時代表幾個黨參選,例如某甲同時代表民主黨與勞動黨參選,圈選時,你想選某甲,只能圈選民主黨的某甲或勞動黨的某甲,如果你看到某甲的名字,因此在兩個黨下面都圈選,掃描時也會出現錯誤,可退回重新領票圈選,只能圈選某一黨的某甲。

投票時間是從早上六點開始,一直到晚上九點,整整有十五個小時的投票時間,方便所有上班人員的投票。選務所人員必須早上五點報到,到晚上十點計票結束離開,工作十七小時,代價是每人可領到兩百元美金。時間雖長,但工作輕鬆,有許多退休人員都樂於參與,賺一天兩百美金的外快。

美國有沒有「邊投票、邊開票」的情形呢?有的,每次大選都如此,但不是同一投票所「邊投票、邊開票」,美國投票時間長,但晚上九點,想投票的人都該投完了。因為美國本土有四大時區(另加上阿拉斯加時區與夏威夷時區),紐約晚上九點投票截止,開始開票,洛杉磯才傍晚六點,正是在熱烈投票的時候。不過美國選民相當自主,沒有聽到有所謂棄保的情事,何況有只有全國性選舉,例如總統選舉,才會受到超時區不同時間開票情形的影響。

(作者為科技公司退休,現在美國就讀研究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