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右昌與婉君

◎ 李國精

蔡英文履行總統大選之各項政見,修勞基法、年金改革、黨產條例、司法改革、促轉條例等,民進黨自認應可打破執政黨之期中地方選舉必敗的魔咒,不料依然大敗,分析敗選原因眾說紛紜,代理主席林右昌說:「不要再提民進黨過去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了」

其實這一波政治改革中,層級最上位者應為促進轉型正義。台灣歷經中國國民黨長期戒嚴統治,施予意識形態之國民教育,也教授中華文化之儒家思想,灌輸台灣人民於形而內之影響,當然包括民進黨人士。然而解嚴後的新世代就不一樣了,他們的思維只在乎現在,充滿了現代資訊科技文明之正義感、講求便捷性概念,鄙視政治思想衝突,這個族群或稱「婉君」,其板塊移動深深影響藍綠選舉勝敗,蔡英文輔選時說:「國民黨是最沒有資格批評民進黨的」,應該算是只說對一半。

台灣百年來受外來政權的統治,帶來奇特的社會文化,舉世少見,不但有別於中國、日本、美國,甚至有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之獨特。所謂轉型正義,在台灣除了要對過去政府、司法之不義進行平反,然而促進轉型正義之最終目的,應該是讓人民看見以前被覆蓋的真相,做為走出困境的基礎。只是,台灣九○後之年輕族群似乎以自己的方式,建立一個新的程序與制度。

(作者為現職公務人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