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韓準市長vs.黃準市長

◎ 羅鉦

高雄市準市長韓國瑜說「承認九二共識」,還說拚經濟「沒有圍牆,只有通路」,甚至批評不願認同九二共識的台南市準市長黃偉哲「內心還是有一堵牆,過不去」。

連國民黨主席都已經承認不能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到底是甚麼東西?兩岸同屬一中,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絕對是台灣人民無法接受的。事實上,韓準市長的當選,並不包含「承認九二共識」的民意授權。光看選後「九二共識」在高雄市成為網路熱搜關鍵字,即知在投票當下,選民並沒把該共識考慮在內,自然也不會允許新任市長在國家認同層次上越俎代庖。台南黃準市長之不願鬆口,固然與自身價值認同有關,應也是因為認知到這點。

照此看來,韓準市長才是築牆者,用國家認同及意識形態的高聳心牆區隔人民,潛台詞是認同九二共識者繁榮富貴,不認同者喝西北風;同時又區隔地方和中央,不尊重中央政府的國家路線和戰略目標,「主張和總統不一樣」,違背政府一體和行政倫理,僭越總統兩岸職權,割裂社會。這與中國政府「單項施策」的統戰手法不謀而合,難道真是心有靈犀,國共一家?

蔡總統說,「這次是地方型選舉,人民沒在兩岸政策議題上做出選擇或重大改變」,這個分寸,請韓準市長務必拿捏好。

(作者為政治大學教育學院研究生)

男版洪秀柱?

◎ 蕭嘉弘

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還未上任,就說屏東、台南等縣市首長,要先尊重九二共識,再來談合作。不是選前才說「政治零分」,如今連和國內其他城市合作都要預設兩岸關係政治前提,莫非韓已成了名副其實的中國在台代理人?自己也定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高雄市市長?

台南市長當選人黃偉哲和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受訪時不約而同表示,不該要有政治前提。相信這也是台灣主流民意。請韓國瑜不要被勝選沖昏了頭,露出「男版洪秀柱」的馬腳。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研究生,英語導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