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老人專屬電視頻道 五點考量

◎ 張子陽

為鼓勵老人社會參與、了解相關社福訊息,台灣官方多個部門跟老人福利團體、學者開會討論,成立老人專屬電視頻道,或製作節目在一般電視頻道播放,或其他方式可行程度。個人有幾點思考:

一、盤點現有資源:其實台灣的電視頻道已有老人節目,公視曾播相關綜藝節目,部分有線電視頻道也有老人歌唱、保健談話節目。如要官方投入需面對法規、經費限制,且有資源重複投入疑慮,就由民間投入吧。

二、規範商業化程度:部分民眾擔心節目內容太商業化,會干擾人心。既然為保障小孩身心發展,世界部分地區訂法規,限制兒童節目及廣告內容、呈現方式,像是不可有抽菸畫面,看現有老人節目、廣告常順便賣藥,可對類似情形修改法規管理。

三、培養製作能力:台灣曾有知名報紙成立社福版面,後來卻取消;電視常播保健、法律、科學知識、語言教學節目,很少有分享社福訊息的節目;媒體報導社工相關新聞,有時會寫成志工,反映媒體需跟社福界跨專業合作,或培養跨界人才提升製作能力。

四、其他技術取代的可能:現在年輕人常上網欣賞影音節目、直播主轉播,不一定看電視,如成立電視台設置專屬電視頻道,等他們變老,電視可能就過時,不就浪費資源?

五、小心增加電視老人:台灣民眾曾流行用「電視兒童」新成語,罵小孩沉迷看電視,不出去戶外活動、交朋友,所以需從中宣傳相關活動,鼓勵老人出門參與像是槌球運動、長青學苑、樂齡學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

畢竟老不是問題,只要善用資源,就可減少社會參與不夠,造成內心貧窮問題。

(作者為社工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