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人家正副議長 選前就決定了

張清照(左)正式宣布,將與顏莉敏(右)搭檔參選市議會正副議長。(張清照服務處提供)

◎ 王洲明

今年台中市正副議長選舉,選前、選後有幾個有趣現象,值得探究與玩味!

一、議長退選:國民黨在六月五日提名議長林士昌競選連任(第三選區)議員。 他未按程序,卻在八月一日自行宣布退選,並宣布由其兒子林孟令代父出征。 國民黨在八月廿二日趕快補徵召(提名)他的公子參選。

十二月廿五日是議員宣誓就職日,新科市長盧秀燕在十一月卅日到顏家謝票,即說出「未來還要拜託年輕『副議長』多多牽成」。 盧秀燕的「副議長」說,引來民進黨北市議員周威佑「赤裸裸的利益交換」抨擊? 而所謂的利益交換,絕非空穴來風。顏莉敏(右)(資料照)

二、提前宣布參選正副議長:十一月廿四日是九合一投開票日,前議長顏清標早在十月廿一日就提前宣布「我的女兒顏莉敏參選『副議長』」。 市井坊間,早知張清照搭配顏莉敏競選正副議長。

三、赤裸裸利益交換:十二月廿五日是議員宣誓就職日,新科市長盧秀燕在十一月卅日到顏家謝票,即說出「未來還要拜託年輕『副議長』多多牽成」。 盧秀燕的「副議長」說,引來民進黨北市議員周威佑「赤裸裸的利益交換」抨擊? 而所謂的利益交換,絕非空穴來風。這次台中市長選舉,原市區盧秀燕雖具優勢,但原縣區對其甚為陌生;林佳龍市長四年經營,預計在縣區將大有斬獲;殊知,在廿一縣區僅神岡小贏百餘票,餘廿區皆慘敗。尤其在海線九區,盧秀燕沒沒無聞,依舊大勝,乃因兩位前縣議長(張清堂與顏清標)出錢出力,全面提供資源輔選所致。而張的弟弟張清照,與顏的女兒顏莉敏連袂在第二選區競選連任,分獲第二、第一高票。

台中市議長林士昌(左)宣布退選,交棒兒子林孟令。(議長林士昌服務處提供)

四、記名投票,提前當選:競選正副議長是講求實力,不是先講先贏。地方制度法第四十四條「正副議長選舉由『無記名』、改為『記名』互選」後, 選前敢收你的籌碼,選後一定兌現。此新制,形成議員還沒選出、正副議長即可提前宣布當選。正副議長互選制度更改後,推測林士昌議長,應該是在選前拜訪過議員後,不得不宣布退選。

(作者為反賄選研究室負責人,台中市選舉監察小組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