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產學合作淪為非法打工?

◎ 官文傑

康寧大學斯里蘭卡學生非法打工一案,這幾天突然成為新聞焦點,教育部變成眾矢之的,成為立委追殺的標的,連帶的人力仲介業者未獲任何好處也受到無妄之災,教育部甚至發函各級學校,在引進外籍學生時不得與人力仲介業者有任何瓜葛,究其緣由只因名稱有「仲介」二字而已!

少子化嚴重,使得各級學校招生嚴重不足,因此教育部開放高中職以上學校,以產學合作為名招收外籍學生,並希望從中找到優質移民,成為我國未來基層勞工的來源。

整體政策其實立意良好,實施得當應可紓解我國基層勞力嚴重不足的困境,但教育部官員只會在冷氣房裡擬定政策,並不了解東南亞各國的風俗民情,也未徵詢了解各國的專家學者意見,只管訂定引進外籍學生的條文,卻對引進後的管理置之不理,使得各級學校在引進後亂象不斷,甚至弊病叢生!

以最基本的學生年齡為例,教育部規定是十五歲以上、四十歲以下,很明顯的就是悖離現實,在東南亞國家卅歲以上絕大多數都已結婚生子或需負擔家庭生計,哪有時間讀書?所以這些人很顯然是為打工而來,而且台灣的月薪收入是他們國家的七倍以上,所以花筆小錢來台,以留學之名行打工之實,比起以外勞身分來台不但省錢,也更方便,更何況畢業後還可以在台工作,甚至移民台灣!

另外,幾乎所有學校都想引進外籍學生,以彌補學生人數之不足,甚至藉此獲得教育部的經費補助;但除少數有跟國外學校合作過的大專院校,大多數學校沒有國外聯繫管道,也沒有外籍學生的管理經驗,更沒有儲備負責翻譯的人才,所以才會隨便聽信非法仲介的一面之詞,等到外籍學生入境後,驚覺受騙,不但不能邊打工邊就學,甚至還得繳交高額學費,才會群起抗議,康寧大學案例只是冰山一角,教育部應審慎以對,以免事態擴大影響國家聲譽!

(作者為前台北市、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