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俠成了大邪

◎ 陳冷

前曾寫「金庸的小說與現實」拙作,有幸與作者林玉真先生大作並刊,十分榮幸。林先生的論點精闢,對漢優於「夷」,漢感化「夷」的質疑都十分正確。所以特別再深入論金庸此位由「大俠」,逆轉「大邪」的著名武俠名家。

金庸完全瞧不起夷族,乃典型大漢民族沙文主義的信奉者,「笑傲江湖」中對曼妙及風情萬種的女配角藍鳳凰,百般揶揄嘲諷也是例子。更能當例證的是「射鵰英雄傳」的男主角,郭靖從小在蒙古成長,對蒙古充滿感情,並曾與蒙古公主有婚約。最後卻遇上心上人黃蓉而陷入愛河,對郭靖而言,當然情非得已,我們無須嚴加責備,但是郭靖本人竟然絕情的打敗蒙古大軍,正是把「蒙古」視為異族。異族可殺良有以也!豈非就是典型大漢民族沙文主義信奉者,這點我們絕對不能不加以譴責。

再談「天龍八部」中的悲劇英雄主角「喬峰」,喬峰是最典型的悲劇英雄,他豪氣干雲,正如金庸迷倪匡所形容:「喬峰率領燕雲十八騎直驅少林寺,當呼嘯而狂吞烈酒!」這段話形容恰到好處,令人拍案叫絕!然而,金庸為什麼將這樣一個豪傑,當成悲劇英雄來塑造呢?主要原因就是金庸大漢民族沙文主義作祟!喬峰乃遼國人,對金庸而言,遼國人就是異族,怎可以如此英勇豪傑,這才故意讓他的情人,可愛的阿朱被喬峰誤殺在自己懷裡,讓喬峰呼天搶地痛哭不已!讀到此段落,哪一個多情讀者能不感慨萬端,甚至傷心嘆息!

別忘了,山西大同石窟的雕刻巨大石佛像,乃是北魏時代出品,那些雕刻巨作就是北魏時代的作品,雕刻大師就出自北魏民族,北魏就是標準異族呀!這些異族何等讓人尊敬欽佩!大漢民族沙文主義算老幾?

大名鼎鼎的倪匡將「鹿鼎記」排名第一,我最不服氣。證明倪匡自己也豔羨一夫多妻制,韋小寶一無所長,只知招搖撞騙,庸俗無比,凡事無所顧忌,壞事做了也死不認錯,根本乃卑鄙無恥的小人,這樣的人物一輩子娶了好些妻子,正是一夫多妻的大男人主義代表人物,無品至極。問題在金庸有什麼資格,拿這種人物當主角?金庸拋棄結婚三十年歲月的「朱玫」,僅僅為了一個嬌滴粉嫩的十六稚女為妻,如此人品,豈非卑鄙無恥!何況兒子反對金庸再娶,要求父親未果,最終選擇從二十一樓跳下,結束自己年輕生命。何等讓人感傷,金庸此舉又何等殘忍絕情!(此作最後一段選自好友傳來的「另一種聲音」。作者是誰我不知悉,刻意表明,俾證實此文仍有所本,並非沒有出處,也非子虛烏有,特別提出來,請原作者見諒!)

(作者為老作家新畫家,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