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馬英九無條件降書

◎ 莊勝榮

十一月七日也是美國六日的期中選舉日,台大法學院霖澤館有兩場重要的演講,一場是一樓馬習會三週年,馬英九主張接受九二共識,即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拋出不排斥統一之選項;三樓則是民事訴訟法權威邱聯恭教授所著「程序制度機能論」入選台大九十週年選輯,他講述平衡實體正義及程序正義,除了職業法官外,由參審法官、民間法官、仲裁人、調解人、紛爭當事人的協助者、律師、公證人、心理諮商師、社會工作師,協助處理多元性、多樣性、不同類型之紛爭,避免為了追求客觀實體法,而犧牲當事人憲法上之財產權及自由權。此學說顛覆德國、日本的傳統學說,可說是法學的新發明,堪稱法律界的思想革命。前者追求「統一」,後者追求「正義」,同樣是法律人,高下立判。

馬英九當總統時主張「不統、不獨、不武」,並主張「一中各表」,所謂一中是中華民國代表中國及一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各說各話,但在國際強權勢力下及敵大我小氛圍下,各表之結果,台灣是表在中共的框架下。各表只是自己在爽,結果仍是「文字投降」,自我矮化、弱化,沒有占到便宜,雖比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各表好,但也好不到四十分的程度。

台灣跟歐美日一樣是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國家,跟中共「沒民主沒自由沒人權沒法治」,是南轅北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及政治體制,馬英九卸任後,在馬習會三週年將「不統」改為「不排斥統一」,不管他在下什麼棋,玩什麼把戲,那些都不重要,雖然也是他的言論自由,但一個卸任總統,講有失中華民國或台灣國格的言論,此種無條件統一的論調,他大概可以從歷史的舞台上謝謝收看了,因為無條件統一就是投降,這種票房毒藥,還有票房嗎?

如果馬英九主張中國在「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情形下,台灣不排斥與他們統一,他還算有智慧,但他演講時沒有講這種前提,光跳躍式「不排斥統一」,恐怕不只是智慧不足,連小聰明都沒有。這種不排斥統一,沒有前提的論調,台灣社會能接受的,恐怕只有中共的同路人了,絕大多數民眾無法接受,因為照目前中共的體制及生活方式,無條件統一就是投降,誰能接受?

(作者為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