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長照服務不是清潔打掃

◎ 羅品善

筆者為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照顧管理專員,每到將近年關時,都會接到許多申請長照服務的民眾來電或臨櫃接洽,希望能有人到家裡打掃。同仁們總是耐心的向民眾說明長照服務內容,但照顧服務是專業且吃重的工作,照顧服務員受訓後留用投入居家照顧服務比率低,原因包括成就感低及不受尊重,尤其一些民眾把照顧服務員當成傭人使喚,更是關鍵。因此筆者在此懇切呼籲:請大家了解並尊重長照服務人員,千萬別把長照服務當作是打掃清潔服務,浪費國家資源。

居家照顧服務,是為了讓生活自理能力缺損的老人及身心障礙者,能在家中得到適當照顧,紓解家庭成員的壓力,由受訓合格的居家照顧服務員到家中協助分擔照顧,因此,居家照顧服務員不是打掃清潔工,是受過訓練且經過考試認證的專業照顧服務人員。民眾如果要窗明几淨的清潔工作,就請找專業的清潔公司。

現今政府積極推動的長照2.0中,長照給付及支付基準中,照顧服務(BA類)就有廿二項,包含協助沐浴、肢體關節活動、陪伴服務、翻身拍背等,不是只有打掃清潔的BA15家務協助。長照服務對象是經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通過的失能者,然而筆者常遇到活動自如的民眾申請居家服務,就只是為了要打掃家裡。甚至還有人經評估並無失能,竟然找民意代表關說,實在是浪費珍貴又有限的長照資源。

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0,希望能實現在地老化,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普及照顧服務體系,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照顧型社區,期能提升具長期照顧需求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因此,長照服務有個人長照服務額度的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等三項,以及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的喘息服務一項,期待民眾對長照服務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詳情可上衛生福利部或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網站),也請先行評估對於長照的需求後,再向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或撥打長照專線1966申請。

(作者為照管專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