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民主化 未完成的中國夢

◎ 林正二

蔡總統針對中國近年猛烈的文攻武嚇、統戰與國際打壓,在國慶文告強調,台灣不會屈從退讓,也不會激發兩岸衝突,將以「求穩、應變、進步」因應,藉由國家安全、國防戰力的加強,國際空間的擴展及全球供應鏈的調整,讓台灣成為國際不可或缺的一員,以維護兩岸和平及台灣的民主與主權。

中國近年對台灣的壓制與滲透,正是美國副總統彭斯演講時所譴責的中國對國際社會民主運作、區域穩定與公平貿易的傷害。因此,小英總統所宣示的對外策略,符合彭斯所揭示的,美將提升軍力與台美關係,以及加強印太戰略及對中國的經貿戰,以維護台海現狀與區域穩定的政策目標;此外,彭斯並盛讚台灣的民主是華人的楷模,期待中國轉化為自由國家。

鑒此,蔡政府要強化對抗中國併吞的力量,必須掌握美對中政策轉變的契機,加強運用「台灣旅行法」與「國防授權法」,促進台美高層來往,建構雙方緊密的「利益共生」關係及台灣無可取代的地位;同時,台灣要建構卓越的地緣戰略地位,必須加強論述台灣地緣跟護衛印太民主的密切連結性。

建議政府籲請美國在國際多邊權力結構中,協助台灣藉由地緣戰略位置,擴張美日安全同盟的領域,建構自由、繁榮、和平的印太民主價值同盟,促使印太民主國家的合作更為鞏固,以增加台灣護衛民主的力量。

蔡總統亦以台灣是民主燈塔,呼應彭斯的演講。長遠而言,台灣要化除中國的威脅併吞,美國要徹底解決中國的武力與經濟威脅,必須促成中國轉變為價值理念與西方一致的民主國家,中國方能遵守公平貿易規則,美國也才有修改「一中政策」,承認台灣的空間。

美國雖希望中國以台灣為楷模,轉變為自由國家,但並無明確的策略。雖然台灣從威權轉變成民主國家,是中國可仿效的經驗;但中國與台灣國情不同,要成為民主國家,有很多障礙必須克服。

中國經濟的全球化雖對新世代的價值觀念有所影響,但經濟強大後反激發了更強烈的民族主義,不僅影響其對外政策,也讓兩岸關係更緊繃。因此,要探討全球化是否可促成中國民主化,必須根據中國的歷史經驗,中國人民跟國家的共生關係以及國家的控管,來檢視全球化各階段對中國經濟發展、人民生活及思想改變的程度,方能評析全球化不同階段的發展跟中國民族主義及民主發展的關係。

據此,建議政府未雨綢繆,參酌上面所述,考量中共國家政策、社會動員力與對外關係等因素,深入研究,將可探討出中國走向民主化的條件,以及時機成熟時,台灣如何協助美國導引中國邁向自由民主的社會,而有利於兩岸、印太的穩定與世界和平。

(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