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的房屋過剩?

◎ 胡偉良

台灣近期新屋的餘屋量很大,但有沒有過剩呢?其實沒有,是新屋的房價太貴,以致讓大多數人買不起,大多數人對新屋雖有需求,但因買不起所以被迫繼續住舊屋。

在當前情況下,房價下跌是一定的,但基於地價和興建成本的僵固,指望新屋房價短期內大幅下降是不可能的。

最終結局是什麼樣呢?房子回歸居住屬性,投資屬性大大減弱,到那時沒人炒房,暴利結束,房價才會慢慢回到合理水準。

從現實的角度來看,我認為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達成降低房價的目的:

一、以台灣的房地產發展來看,解決大台北地區的房價問題,也等同解決台灣大半的房價問題,而要讓台北市房價下降,最快、最有效的方式莫過於適度的放寬台北市住宅區的容積率(從二二五%放寬到三百%),除此之外,再輔以積極、務實的老屋改建政策才有可能讓新屋房價下跌。

二、只要台北市放寬住宅區容積,老屋改建的成功率必可大大提升,原來住老屋的屋主不必再另外尋屋,這樣就減少了換屋需求,另方面因容積獎勵所獲得的增加戶數可以對外銷售增加供給,這樣一方面需求減少,另方面供給增加,雙管齊下將有利於房價的下修。

三、只要房價不再上漲,房子的誘惑力就喪失大半,炒房的人少了,房價就會回歸到正常水準。當然,即使房價下降,也絕非低到所有人都買得起的價格。你指望開發商虧本或不賺錢替你蓋房子也不現實。

如果上述方法能三管齊下,那麼房價過高的現況將可在幾年內獲得改善,但絕不是像一些所謂的學者專家所說的一蹴可幾,更不是光靠著打嘴炮、譁眾取寵就能辦到。

這幾年雖然房價下跌但跌幅有限,希望新屋快速大幅降價不僅困難重重而且費時冗長,倒是老舊房屋在這幾年已經可以看到價格明顯下跌現象,問題是老舊房子不僅居住不安全、不舒適,年輕人也根本不想買、不想住。所以縱使老屋降價也只能稍微紓解民眾住的壓力,讓買不起「合格」新屋的民眾得以勉強入住舊屋,但這些舊屋也是危樓,這不是真正解決「居住正義」問題,而且這種情形也將逐漸導致台灣房價M型化的產生,老屋和新屋間房價價差將繼續擴大。

(作者為台北市、新北市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