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聖嚴法師拒絕換腎談起

◎ 雲程

在器官移植上,醫學與法律在心跳與腦死間拉鋸著。法學說,要心跳停止五分鐘;醫學說,這樣器官就壞了。體外循環技術,只能拉近卻無法弭平這鴻溝。器官移植攸關生死,生死交關必然衍生器官買賣,甚至為了買賣而擄人而殺(法輪功、維吾爾)。

十多年前有位鄰居到中國換器官,痊癒了,現在常去登山。提起這段經歷,他委婉的說:生死交關。暗示著,他不深究器官來處。不知道比較好。

誰能在生死交關泰然?聖嚴法師罹患腎臟相關癌症過世,台大醫院曾建議換腎,但法師堅持不肯。當時傳聞:法師認為色身敗壞是自然,換腎機會留給年輕人。現在看來,法師或已察覺器官來源有異,而做此決定?法師,才是真正《金剛經》的修道者,其餘只是鸚鵡。

誰能在生死交關泰然?聖嚴法師罹患腎臟相關癌症過世,台大醫院曾建議換腎,但法師堅持不肯。(資料照)

技術無罪,機器無罪。但人有道德,應該知道什麼線不要跨越,怎樣的行為要猶疑,要譴責!技術者不能只看自己而不懷疑上下游。上下游的惡,沒有自己這一關做轉折,無從發生。這是「共業」。要不然,我們為什麼呼籲「沒有買賣,就不會有殺戮」,就是想以停止下游的「無惡」,來消弭上游的「惡」。

針對「動物權」尚且如此,對人,對生命權呢?技術者選擇性的視而不見,然後鄙夷「別人聽不懂」,連同為醫者,也還暗分台大成大、外科內科而加以輕蔑。

器官移植有牽涉生死關,有許多模糊界線。不只是法律問題,而是倫理、道德、神學問題。在正常社會、嚴謹管控下,我們有疑惑或許就夠了;但對為買賣而殺戮的殘暴社會,我們要加以譴責,或效法聖嚴法師拒絕。

若無證據,社會不能所以也無須以法律追究個人,但醫師至少要表達對生命的謙卑,更不是對大眾嗤之以鼻。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