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網路時代不需要視聽教室

◎ 蘇正隆

「雙語國家基本配備」一文,王坤楠老師針對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明年將確立台灣為「雙語國家」的政策,提出疑問及呼籲:「全國的公立國高中學校裡,有哪幾所學校裡面擁有『語言視聽教室』呢?…公立小學裡,…沒有一個小學裡面有所謂的『語言視聽教室』的設備供學生上課來使用,所以要如何打造『雙語國家』呢?希望趕緊趕工安裝、設置『標準語言視聽設備』的教室,好讓莘莘學子來使用。」

其實設置「語言視聽教室」是過時的想法。

一九七○年代起台灣的大學裡紛紛設立「語言視聽教室」,大一都要上英語語言實習課,但國、高中英文課程裡並沒語言實習的時數,而且成立「語言視聽教室」動輒數百萬,因此國、高中裡很少有「語言視聽教室」。

一九九○年代我去英國大學訪問幾次,發現它們都沒有所謂「語言視聽教室」,而是每個語言教室都有基本視聽設備,既省錢又方便,效果也更好。上課時隨時可以穿插播放,不一定要跑去「語言視聽教室」。

二○○二年起我曾擔任行政院研考會「營造英語生活環境」推動委員,之後數年間有機會去學校訪視,發現許多成立「語言視聽教室」的國中,花了數百萬買設備,因為沒有維修技師的編制,也排不出上課時間,除了外賓參訪時展示外,其實經年上鎖。

現在是網路發達的時代,只要能上網,就毋須設置「語言視聽教室」。

(作者為台灣翻譯學學會前理事長、國教院中英雙語審譯委員、師大翻譯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