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土生土長的偶戲之都

◎ 林文彬

正當為期八天的「第十六屆雲林國際偶戲節」在虎尾好戲連台盛大公演之際,「國家級布袋戲傳統藝術中心」也正要「獎落虎尾」,令人快慰。

這份雲縣府提出由中央核定總經費高達二十四億元的大禮,是雲林史上最大型的文化建設,也是中台灣最在地化的文創基地。它可以是一座以布袋戲為主題的藝術大學、展演文化中心,更會是一座充滿迪士尼式角色扮演的觀光遊憩場域,同時是一座饒富趣味的觀光物產館。這一座活的布袋戲博物館,勢將引領遊客體驗史艷文的傳奇,和大勇俠的偶戲人生;同時引領虎尾能像西班牙畢爾包一樣的際遇,創發文化是一筆好生意的無限價值。

其實,虎尾不只偶戲團多,而且遊客隨時可以在虎尾街上的咖啡館和黃俊雄大師不期而遇,還有以布袋戲為主題的餐廳和文創商旅,將虎尾落實成為偶戲的生活首都。

尤其,虎尾早在一九九七年就策辦「全國文藝季:虎溪躍渡」的全國性活動,當時便以「會過西螺溪,未過虎尾溪」的在地故事上演布袋戲的開幕戲碼,創造新一波的偶戲熱潮。二十二年來,虎尾從當初文藝復興的宣示、起步,到催生保留虎尾郡役所,及至二○○五年修復活化成立「虎尾布袋戲館」,及布袋戲被票選為台灣意象。迄今,已舉辦十六屆偶戲節,近幾年並拓展成為國際性的偶戲節慶活動。

現在,活動辦到變黃金。這一路走來,從小型布袋戲館,到「國家級布袋戲傳藝中心」的創設,簡直是從地方自己生長出一座「古根漢」。見證虎尾從文藝復興的期許到奠基「偶戲之都」的歷程,體驗自助人助的道理,充分展現社造的在地精神。

(作者為雲林縣虎尾鎮鎮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