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懷念周烒明醫師

◎ 陳茂雄

北美台灣人醫師協會創會會長周烒明於上週辭世,享年八十八歲。年輕世代或許對周烒明、吳秀惠夫婦有點陌生,他們是五○年代台大醫科的高材生,周烒明醫師在美國即將拿到博士學位時,被中國國民黨的特務列為黑名單,領事館的人要周醫師寫悔過書,保證從此不再參加任何反對政府的活動,周醫師執意不肯,由於護照不能延期,周醫師夫婦過了一段沒有國籍的生活,也面對被遣送回台灣的命運。後來他任教的西維吉尼亞大學及州議員Staggers以周烒明為「西維吉尼亞州不可或缺的重要衛生科學家」為由,成功說服聯邦政府給予周烒明夫婦居留權。

依學術界評估,周醫師若不是健康出問題,耽誤了研究的時程,應該有機會成為諾貝爾獎得主,可見他在學術上的成就,可惜因為黑名單的緣故,多數台灣留學生不敢拜他為師,他指導的學生大部分是外國人,尤其是日本人。他還有一個特色是除了繪畫外,還喜歡音樂,拉得一手美妙的小提琴,據他說還是因為小提琴而追上吳秀惠醫師。

二○○六年八月台獨聯盟在波特蘭開中委會,晚會時周醫師演奏大提琴,他原來的專長是小提琴,因巴金森症而改拉大提琴,當晚有周醫師夫婦在,氣氛顯得特別祥和。二○一六年八月筆者到舊金山探望周醫師夫婦,一進門就發現他將病房變成工作室,牆壁上掛了很多成品,有職業畫家的氣勢,從任何角度看,他都不像一個病人,護士說,沒見過這麼忙碌的病人。

周醫師夫婦是台獨運動的前輩,在學術方面更是成就非凡,不過在政治運動的執著或學術上的成就周醫師未必是空前,然而像他這種身分不佔據舞台的人相當少,一般人都會搶舞台,引起內部的戰爭,周醫師夫婦就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原因是周醫師有多種專長可以滿足成就感,不會與人搶舞台。

有兩種以上專長的人,可能只靠其中一種專長吃飯,而該專長可能不是自己喜歡的專長,因為需要與人競爭。有第二個專長的人,因為不必靠第二專長吃飯,所以不必與人競爭,只跟過去的自己競爭,而且一直在進步中,滿足了自己的成就感,因而感到喜悅。只有一種專長的人,因為靠它吃飯,與人競爭是必然的,甚至於養成不擇手段的習性,當然得不到喜悅,所以有兩個以上專長是很重要的。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