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留學與認同 高中、大學畢業不同

◎ 高志仁

國教行動聯盟於九月九日下午,邀請招聯會和大考中心,以及大學和高中等相關行政人員,在台北市成功高中舉行座談會,考生家長出席踴躍,來了解新課綱實施之前大學入學措施最大的一波變革。台大教務長和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出席座談會說明,因為台大明年度新措施甚受矚目,申請入學通過第一階段學測篩選的考生,參加二階甄試者可參加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科目的聯合筆試,提供(主要是第二類組)相關科系運用;同時申請台大多個科系者也將繳交志願序,以利預分發作業。

台大實施二階新制,著眼於因各科系考試衝堂和一人錄取多系的「五冠王」、「四冠王」浪費正取名額,許多考生未能進入理想科系就讀而間接造成人才外流問題,台大電資學院張耀文院長在座談會中表示,高中畢業生和大學畢業出國留學很不一樣,後者土地認同強很多,前者則回國就業發揮所學的比例大幅降低。這面向在包括建中、師大附中等校畢業生赴中國求學比例逐漸增加的今天顯得格外重要,這些學生且將面臨申領中國居住證成為中國準公民的問題,讓人憂心。

此外,台灣校園風氣也深刻影響學生求學和學術研究至鉅。一位曾任教國內大學的外國學者,日前投書英文台北時報(Taipei Times),提到因為和主管意見不合遭排擠即將離台,並表示台灣雖已是民主社會,卻仍受制於從上而下的中國式威權文化結構包袱,講究聽話服從,而非學術真理與普世價值。在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喧天的當下,這批判顯得特別精準到位呢!

(作者為師大附中、建中在學生家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