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日本經驗談開放俄羅斯免簽

◎ 陳永昌

為吸引高緯度國家旅客來台旅遊,外交部上週宣佈即日起試辦俄羅斯民眾來台旅行14天免簽措施,開拓多元客源,刺激內需市場商機。衡諸鄰國日本搶先放寬俄羅斯觀光客入境簽證,其整體配套策略與實施後具體效益,對台灣具有很高參考價值。

去(2017)年全年俄羅斯前往日本旅遊人數達77,200人,創歷史最高記錄,比前(2016)年大幅成長四成以上,其中,當年1月1日起放寬俄羅斯人赴日簽證,並延長簽證有效期,公認是最強而有力的推動引擎。尤其,若考慮到俄羅斯2014年併吞原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後,歐美國家對其實施經濟制裁,再加上盧布貶值削弱購買力,整體經濟表現甚為不利的條件下,旅客人數增長還能有如此出色表現,放寬簽證帶來的正面效益十分明顯。

具體來說,當年2月份俄國遊客數即開始起飛,到了4月賞櫻高峰期,與前一年同時間相比,一口氣增加2/3。今年上半年每個月亦維持兩成以上成長率,日本政府觀光局JNTO樂觀預估,全年可望繼續攀升至95,000人,突破10萬大關指日可待。

俄羅斯觀光客大批湧向日本,事實上與日俄兩國關係改善息息相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週就在俄羅斯訪問,與俄國總統普丁在海參崴的會談,是兩人第22次碰面,擱置長期最大矛盾北方四島領土爭議之餘,加強觀光交流便成為雙方關係增溫的潤滑劑。放寬俄國人簽證即是普丁2016年12月中旬訪問日本時,安倍政府送出的一份大禮,兩個月後,日本政府觀光局在莫斯科日本大使館舉行莫斯科事務所掛牌儀式,加強推廣促銷力道。

2017年日俄兩國對飛航班近3000架次,可利用總座位數超過48萬,根據日本官方解讀,放寬簽證再加上直飛航線增加並帶動機票價格下降,是打通俄國觀光客前進日本的任督二脈,兩者相輔相成,提高誘因並降低門檻。相對來說,現階段欠缺省時方便的直飛航班,當然是台灣最不利的障礙條件。由於國人偏好暑假旺季前往俄國觀光,近半年天寒地凍冬季則屬門可羅雀淡季,即使有南下避寒俄羅斯觀光客加持,單向失衡的兩邊人員往來,在商言商航空公司很難維持定期航班營運,這就是台俄間長期以來只有短期直飛包機原因之所在。

根據日本調查數據,俄國觀光客停留時間往往長達12天,相較於台、港、韓、中等國大宗遊客的不到7天,顯得格外與眾不同,咸信與俄羅斯人喜歡安排長假期海外避寒有關。在停留天數拉長情況下,提供接駁轉機配套安排以彌補欠缺直飛班機之不足,是相關主管機關出面協助協調優先事項,現階段先培養穩定數量客源,為未來定期直飛航班鋪路。

另一方面,飛行距離時間較短的俄羅斯遠東地區,經濟發展程度高於俄國全境平均水準,是長期被忽視的一塊市場。根據日本統計,入境俄國旅客有40%是來自遠東地區,也是台灣可以加強佈局耕耘的部分。

(作者為台北市商業會副祕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