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潛艦國造? 核四2.0!

◎ 曾傑克

前幾天回台灣,又看到台船獅子大開口,要五、六百億製造第一艘「國造潛艦」,這令我想起台灣核四電廠的教訓。

二十幾年前,台灣政府捨棄美國西屋及奇異有百年歷史且是世界績優的核能電廠製造商,又有台灣核一、二、三廠成功的紀錄(平均花八百億,七年蓋好一座),讓沒有建造核電廠經驗的台電,用拼裝式的方法建核四,結果二十年花了二、三千億,還要花幾百億來拆除,全民買單。我想當年台電董事長、總經理也是拍胸脯保證,只要政府持續撒大錢,一定做得出來。

台電有建造火力發電廠的經驗,但是火力電廠與核能電廠相差十萬八千里。同樣的,水面艦艇與水下艦艇也是相差十萬八千里,澳洲二十幾年前的柯林斯級潛艦計畫失敗,是前車之鑑。

論水下戰力,台灣最需要的是淺海(brown-water)短程的無人潛艇,因為台灣海峽平均只有五十公尺深。深海(blue-water)長程的大型潛艦並不適合台灣海峽(東岸有美日的反潛光纖網路,密密麻麻,尤其是公海通道的宮古海峽,不須台灣操心,況且現代反潛作戰,都是由空中P3或P8來執行)。而台灣有兩百多座高於一萬呎的高山,很容易用最新紅外線搜尋及追蹤(lRST)的技術(比AESA電子主動掃描陣列雷達還厲害),在一百五十公里半徑的範圍,來辨識及追蹤敵我飛行物及海面船隻的行蹤。

無人的重型防衛武器,是先進國家國防科技的趨勢,美、日的軍事智庫及專家都開始重視大型水下無人載具的研發。日本潛艦部隊不容易招收到水手,因為年輕人不太願意在水下兩、三個月無電玩可玩。美國核潛艦的廚師,年薪二十五萬美元。訓練潛艦官兵,時間長且所費不貲,且現代大部分的潛艇任務都能以遙控無人載具(ROV)來執行,除了洲際核導彈的發射以外,以現在台灣造船工業及電子遙控技術的能力,足可以製造相當優良的大型水下無人載具,或無人微型潛艇,配合美國的重型魚雷及水下潛射魚叉飛彈,加上無人潛艇的大量佈雷,即可及時而有效地「保衛台灣」。

台灣的執政當局及國防單位不應再花冤枉大錢,去抄襲古董而複雜的有人潛艇,讓少數國營公司脫胎換骨,或者製造少數人的就業機會而已。

願天佑台灣!

(作者為留美四十年航太工程師退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