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比荷蘭更好的「娼妓人權博物館」

◎ 蕭嘉弘

日人藤井實彥踹倒國民黨台南市黨部旁新設立的慰安婦銅像,市議員謝龍介事後才北上台北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抗議,作秀成分大,也有抗議者情緒激動潑漆,波及一旁的警察和保全,冤冤相報何時了,雙方暴力行為都該被譴責。

日本殖民政府的慰安婦,或是國民政府蔣經國所設立的八三么軍妓制度,都是嚴肅的人權侵害議題,見證了不幸女性過往的斑斑血淚。台北的公娼制度,在前市長陳水扁的一聲令下四年後走入歷史,但對從娼女性的未來何去何從,未曾聞問,各地私娼猖獗,過往「罰娼不罰嫖」的法令,更是在從娼女性的傷口上撒鹽。

荷蘭有世界第一座妓女博物館(Red Light Secrets, Museum of Prostitution),場地不大,以滿足觀光客的獵奇心態和娛樂性為主,成為熱門景點,頗具觀光經濟效益。我們何不謀求朝野共識,規劃我國的娼妓博物館?與荷蘭不同的是,這座博物館是以人權為核心,呈現並檢討加害者等共犯結構,除了慰安婦、八三么軍妓制度,也可加入童妓迫害史主題等,透過朝野攜手,平息社會紛擾,建立以史為鑑、理性關懷的討論氣氛,則台灣必將如亞洲「人權燈塔」,更邁步向前行。

(作者為英語導遊,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