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學的剝削與墮落

◎ 黃文吉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公布調查報告:私校「優久大學聯盟」一年內約聘專案教師成長二十七%,淡江、文化、大同大學新進教師全淪為約聘專案教師,大學教師「臨時工化」,教學、研究環境面臨全面崩壞!

這十二所私校聯盟之所以成為調查目標,因為該聯盟的大學大都在大台北都會區,歷史也比較悠久,他們的招生情況受少子化衝擊較小,不比那些位處偏遠地區、搖搖欲墜的私立大學,但他們竟然也搭起少子化的順風車,為了省錢,大量聘用專案教師,不知道他們辦學的初衷何在?難道只是為了賺錢嗎?

其實聘專案教師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過去一些招生困難的學校還可理解,但許多大學有樣學樣,不只這十二所私校聯盟,更惡質的是許多國立大學也紛紛群起效尤,有的遇缺不補,有的也是聘專案教師,堵死年輕人的出路,莫此為甚!

大家都在說少子化,沒有錯,它已成為國安危機,但教育界為了省錢,剝削新進教師,不培植年輕人,讓年輕人沒有安定的工作環境,惶惶不可終日,如何專心從事學術研究?未來學術一定產生斷層,這不是另一種國安危機嗎?

建議教育當局拿出魄力,不要推託無法可管,某些私立大學招收那麼多的學生,又廣開類似補習班的進修部,他們賺的錢都到哪裡去了?如果他們繼續糟蹋年輕人,不需要徹查一下嗎?尤其不學好的國立大學,也應調查近幾年退休離職的缺是否補上,或者和私校一樣只聘專案教師,罔顧年輕人的權益,而予以當頭棒喝,減少它的預算,有良心的知識份子一定鼓掌叫好!

(作者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