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強化不對稱作戰能力

◎ 張延廷

由今年公布的「中共軍力報告書」可知,中共正持續「完備對台作戰準備」,並以擴張的經濟力量所培養的銳實力,挑戰現存的國際秩序,使亞太區域戰略勢力繼續向中共轉移。近來又積極對台加強外交打擊及軍事施壓,顯示中共積極改變現狀及突破島鍵,持續強化實戰準備及軍事部署,增加在台海周邊的軍事活動,都使區域緊張情勢升高。

目前共軍已具備雙向繞台巡航能力,其戰機種類與頻率皆有提升,意圖製造台海為中共內海的現象,並渲染軍演的恫嚇性,意圖擾亂民心士氣,以達到其政治目的。而且共軍通過台海周邊海、空域時,可順道偵蒐我國通訊及電子參數訊號,做為其未來作戰的整備之一,值得留意。

共軍練兵是以「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為戰略目標,提升全疆域作戰的能力,加強應對來自海上的各種安全威脅,提升綜合作戰能力之「全疆域到達、全時空突擊、全方位打擊」戰力。基此,共軍持續改良北斗衛星的定位導航精度,積極進行太空計畫及反衛星武器研改,增加海空機艦遠海長航訓練頻度,建構海外軍事基地強化軍事投射能力等,以提高對全球的軍事影響力。

目前共軍發展最快的單位仍為彈道飛彈部隊,海軍實力已超越俄國成為世界第二大海軍,隨其海軍陸戰隊戰力不斷強化,已具備快速反應能力,兵力可投射於重要區域。目前對台可採取的作戰方式包括發射飛彈、空中阻攔、在台灣港口佈設水雷,或宣布到台灣船隻必須接受中共登檢,可直接或間接封鎖台灣海、空域。

中共若對台動武必須奪取空中及海上優勢,快速後勤補給及聯合作戰,建立戰區優勢,並考量對台用兵可能招致國際社會干預,會積極拒阻外軍,並透過海空聯合封鎖,阻斷台灣關鍵物資進口,再奪取制空及制海權,並優先運用飛彈攻擊,接續派遺輕兵力空降,最後搶灘登陸,以在短暫、高密度、有限戰爭中快速求勝。

國軍近年積極建軍備戰,目前擁有之各型飛彈能有效嚇阻中共機、艦活動,使中共對台發動大規模搶灘的登陸能力受限,共軍無法自台灣西部平原大規模登陸上岸,因此只要國軍在正確戰略位置上重點部署,就可有效壓制共軍登陸船團對台灣的軍事行動。

另者,資訊戰力亦是弱化對手的另一種形態的戰爭,台灣面對中共軍事威脅,必須不斷科技創新,落實建軍作業的專業性與持續性,建構出本身防衛作戰最新的思維,增加中共對台動武的風險。

隨武器系統更新,現代戰爭型態已明顯改變,必須善用民間資源,強化動員機制,寓國防於民生的平戰結合,落實「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作戰構想,強化不對稱作戰能力,善用最有利的戰略地位,增添民眾對國軍的支持,提高台灣自衛能力,並在國際上形塑有利我方的輿論,方可進一步確保國家永續發展,並對區域穩定與和平發揮關鍵力量。

(作者為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