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還有一中各表才怪

◎ 孫國祥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近日訪視芝加哥傳統僑社中華會館,一段「九二無共識」及「大陸策略是要消滅中華民國」論述,引來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元首辦公室抨擊對「九二共識」理解錯誤,並指「九二共識」還有「一中各表」;曾任海基會副秘書長及國關學者的吳新興言論真的錯了嗎?

談「一中各表」似乎有悖離兩岸「新情勢」的發展。「九二共識」一詞是前陸委會主委蘇起在2000年所創,總結1992年國共雙方就「一中原則」定位問題,以各種「文字方案」主張彼此立場,但都不被對方所接受;最後海基會以新聞稿提議各自口頭表述解決此一棘手問題,國民黨後來將其歸結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之共識說;但這八個字不曾出現在1992年雙方代表的兩岸函電往返文字中。

在1992年至1995年間,中國對於「一中各表」並未否認,但也從未公開承認;且自1995年前總統李登輝訪問康乃爾母校後,中共即傾全黨之力開始批判「一中各表」是刻意扭曲。2000年民進黨首次執政,北京立場對持「一中原則」或「九二共識」舉棋不定;2012年習近平上台後,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就只剩「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完全沒有「各自表述」的空間。

中國在國際社會上所主張的「一中原則」,就是「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此立場可見諸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或中共與其他國家的建交聲明。不管是毛澤東時代的「解放台灣」、或是鄧小平的「一國兩制」、或是江胡時期的「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或是習近平要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所有中共領導人的兩岸終極目標都是要「消滅中華民國」,併吞台灣。

2015年「馬習會」舉世矚目與關注,是馬英九重申國民黨長期主張「一中各表」的時候,但馬英九卻在習近平面前公開說:「海峽兩岸在1992年11月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簡稱『九二共識』」,完全附和北京說詞,國民黨多年堅持的「一中各表」不見了;如今馬辦再談「還有一中各表」,讓人有種今夕是何夕的錯覺與感慨。

吳新興對僑社代表的回應,點出了「九二會談的事實」及中國對「九二共識」內涵的詮釋,向僑社說明中國鋪天蓋地要「消滅中華民國」的策略與作法,相信國人都能感同身受且是不爭的事實。兩岸關係正陷「冷對抗」之際,中國對中華民國存在的威脅與日俱增,海外僑社必須正視中國在國際政治上「消滅中華民國」的霸道行為。

(作者曾任政府駐外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