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嚴防中國的非洲豬瘟

◎ 賴秀穗

中國在八月一日發佈瀋陽的一個養豬場爆發非洲豬瘟,中國有四億三千多萬頭的豬,占世界豬隻總頭數的50%以上,這個疫情如果沒有處理控制好,讓病毒散播出去,那將是中國養豬業者的大災難,台灣的養豬業也將岌岌可危。

非洲豬瘟是個很難纏、不容易根除的疾病,對豬的殺傷力非常的大,豬感染後最初的症狀,是發高燒41度以上,食慾不振,隨後全身的組織器官被破壞出血,皮膚會出現出血斑,最大的特徵是脾臟會腫大5至10倍,急性的感染看不到任何症狀,但在1至2天內即死亡,感染豬的死亡率可高達100%。

1921年最早在非洲肯亞發現非洲豬瘟的病例,病毒是由帶病毒野豬經壁蝨叮咬後傳給家豬,1957年病毒傳到葡萄牙,1960年在西班牙出現,1980年法國、比利時也受到非洲豬瘟的侵入,法比兩國經過多年,耗費龐大的人力財力,才將病毒清除。2007年非洲豬瘟由高加索往北傳到蘇俄,已十多年了,非洲豬瘟還困擾著蘇俄南部地區的養豬場,且疫情已經往中部擴散。目前非洲豬瘟在東歐地區,如波蘭、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等地,還是個嚴重的疫區,中國瀋陽爆發的非洲豬瘟,經基因比對證明病毒是由鄰近的蘇俄傳進來的。

非洲豬瘟病毒是一個很奇特的病毒,它屬於雙股DNA病毒,一般病毒由核酸可分類為DNA及RNA兩種病毒,DNA病毒的複製是在細胞核內進行,RNA病毒則在細胞質內複製,但非洲豬瘟病毒是DNA病毒,卻在細胞質內進行複製,因此最早發現時,還被誤認為是RNA病毒。另外一個重要的特性,非洲豬瘟病毒在感染豬的體內,不會產生中和抗體或僅出現非常少量的抗體,因為這個特性,至今還無法製造出有效的疫苗來預防非洲豬瘟。此外非洲豬瘟病毒對環境溫度的抵抗力很強,在攝氏20度的環境中可存活3個月,在37度高溫潮濕的環境也可存活3天,經加工處理的豬肉產品還可檢測到病毒。非洲豬瘟不會感染人,只感染家豬及野豬,野豬不發病,但成為重要的傳染源。丹麥也是養豬王國,鑑於東北歐非洲豬瘟疫情的蔓延,已計畫造一道43.5公里的圍牆,來防堵野豬由德國邊境進入丹麥來傳播非洲豬瘟。

雖然中國在八月一日發佈首次非洲豬瘟的感染疫情,但確實的感染情形尚不清楚,有報導指出在瀋陽至少已撲殺八千多頭的豬,是不是病毒已擴散出去不得而知。台灣有很多養豬業者也在中國養豬,非洲豬瘟的傳播有很多途徑,除了移動豬隻及帶病毒野豬的傳播外,也可藉人的接觸將病毒帶到台灣來。在中國養豬業者應特別注意,從中國回到台灣時不要立即到豬場,以防把藏在鼻腔內的病毒,帶到你的豬場造成感染。農政防疫單位也應嚴格執行境管,防止由中國走私活體動物,並通告養豬業者,有關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的動向,一旦自家豬場有大量豬隻異常急性死亡時,就應立即向防疫單位報告,做正確的診斷,不要重蹈1997年由中國傳入台灣的口蹄疫事件。

(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