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心肌炎看颱風假

◎ 錢建文

兒科醫師最怕遇到的疾病,就是病毒感染造成死亡率超過五十%的心肌炎。在發病的前兩天,症狀與一般感冒完全相同。但隨後可在幾小時內病情急轉直下,需要住院治療,甚至有可能需要動用到葉克膜救命。

還好心肌炎的發生率只有約十萬分之一;診斷的關鍵在於出現徵兆時要能當機立斷,及時處置。然而若還沒到能夠診斷心肌炎的時機,就要把所有感冒的兒童都收住院,不但浪費醫療資源,也浪費家長的工作時間。

氣象預報與疾病診斷很類似,除了都有一定的不確定性之外,就是此種不確定性到了越後面就越小。家長常常會誤以為醫學中心的醫師比較厲害,其實往往是因為疾病發展已經明朗,後面看的醫師才看得出來病童得到的並不只是感冒。颱風預測也是如此,當颱風越接近台灣的時候,就越能確定颱風是否會侵襲台灣,以及會在甚麼地方登陸台灣。

因此地方政府若太早決定是否要放颱風假,就會有比較大的不準確性。為了避免測不準,就會傾向於放錯假,因為政治人物更怕需要放假而沒放假。然而常常放錯假真的是大家都想要的嗎?

過去曾經在早上才決定是否放假,因為當颱風夠接近台灣的時候,才能比較準確決定是否放假。但是無可避免的會影響部分民眾,因此後來都改成前一天就決定。無論哪一種做法,必定都有缺點。我們應該重新思考,選擇缺點最少的方式,同時想辦法以配套措施減少其缺點;例如若早上才決定時,學校當日不要算學生是否遲到,雇主也要給予員工一定的彈性等。

(作者為彰化醫療界聯盟理事長、兒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