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切勿淪為印太戰略的缺口

北京處心積慮圖謀「打台灣」之際,卻不斷指稱美國「打台灣牌」,但國防授權法、台灣旅行法,皆屬美國的內政,北京無法直接對華府下手。於是,台灣成為它的代罪羔羊,機艦繞台擾台,搶購台灣的邦交國,施壓國際航空公司矮化台灣,不一而足。(資料照)北京處心積慮圖謀「打台灣」之際,卻不斷指稱美國「打台灣牌」,但國防授權法、台灣旅行法,皆屬美國的內政,北京無法直接對華府下手。於是,台灣成為它的代罪羔羊,機艦繞台擾台,搶購台灣的邦交國,施壓國際航空公司矮化台灣,不一而足。(資料照)

連戰將在十二日應邀率團訪問中國,在北京和習近平進行第四度「連習會」。國台辦的新聞稿證實此事,不過並未提及「連習會」。而連戰辦公室表示,吳敦義指派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隨行,吳敦義則回應這完全是應連戰方面提出的要求,他沒有拒絕的道理,而且,連戰此行不能取代國共論壇,不代表國民黨。「吳習會」遙遙無期,北京似乎仍在對吳敦義「聽其言、觀其行」。國共兩黨未來的棋譜怎麼走尚未可知,官司纏身的馬英九再戰二○二○的傳聞又甚囂塵上。背離台灣認同的最大在野黨菁英,對本土政權充滿敵意的北京當局,會有甚麼新的「國共合作」組合多管齊下,正處於多事之秋的小英政府不可小覷。

另,北京處心積慮圖謀「打台灣」之際,卻不斷指稱美國「打台灣牌」,但國防授權法、台灣旅行法,皆屬美國的內政,北京無法直接對華府下手。於是,台灣成為它的代罪羔羊,機艦繞台擾台,搶購台灣的邦交國,施壓國際航空公司矮化台灣,不一而足。不過,這些明著來硬的,只是一手,本質上是「擾敵」。另外一手,則是以所謂的惠台措施,直接扶植經濟統派,以彌補政治統派的式微,不過,還是要利用國民黨作為介入台灣的槓桿。按照往例,二○一八選舉,北京不可能完全置身事外、隔岸觀火。凡此,目標顯然是:一,以民間框住政府,以經濟框住政治;二,以地方拖住完全執政,讓本土政權內外交迫,無法推進「務實台獨」之路。

這樣的政治推背圖,首要的用意不難理解,那就是,綑綁本土政權的手腳,改變台灣獨立現狀。特別是,小英政府缺乏有感政績,令其民意支持度繼續低迷不振,將使她在兩岸關係上難以主動出擊。甚而,在台灣統派、統媒利用軍公教年改、水果價格異常變動等民生議題圍剿本土政權的配合下,二○二○一舉扳倒本土政權,讓親中政黨班師回朝,讓台灣的政治場景拉回到馬英九時代,從而以超過馬執政的兩岸連結速度與深度,讓台灣穿上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一國兩制的緊身衣。於是,北京仍須加持國民黨,隨時準備取代本土政權,但誰來擔任「內應」的領導,由於藍營迄今沒有共主,似乎也還沒有定論。

如果北京的如意算盤實現了,不僅得以遙控台灣,更有力地平衡了美國的台灣牌。試想,當川普一招接一招地提升台美關係之際,台灣卻因本土政權未能掌握完全執政的機會,導致選民失望性地投票給親中政權,「兩岸同屬一中」死灰復燃,讓川普的印太戰略出現一個不確定的缺口,屆時,國防授權法、台灣旅行法、陸戰隊進駐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址,又如何?可以說,利用台灣的民主環境,撐住台灣的政治統派,扶植台灣的經濟統派,乃是北京平衡美國的台灣牌與印太戰略最方便的捷徑。這一點,也可以說是台美關係升級聲中,不能沒有危機意識的一大風險。台灣的公民覺醒幅度與強度,能否克勝國共的裡應外合,鞏固台灣獨立現狀,已經是迫在眉睫的挑戰。

就此而言,二○一八,二○二○,雖然是台灣內部民主活力的展現,但也堪稱是涉及美、中、台三角對位的棋局。目前,選舉已經從部份縣市開始炒熱起來了,不過,主軸仍聚焦於藍、綠、白或大綠、小綠的合縱連橫,一般關注的多為雙北戰場的外溢效果,不大關注這場選舉對美中大國博弈的外溢效果。老實說,選舉的內部輸贏本是民主常態,但若放在美、中、台的連動作用來看,大家便不得不對這場選舉從「事後諸葛」的角度先行思考:如果參賽各陣營的對弈模式,在內部的輸贏尚未可知,卻先期給予北京獲利保證,那就真的要三思而行了。完全執政,好好一盤棋,確保台灣立於不敗之地,是最起碼的守土之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