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讓 Gap year 風氣吹起來

◎ 邱秉瑜

許多先進國家有Gap year(空檔年)的風氣,為的是讓人早點成熟,避免有人活到二十幾歲卻只有在學校受教育的經驗而沒有任何社會經驗。

德國高中生畢業後,很多人先用一年的時間去旅行或工作,再進大學。以色列高中生畢業後不分男女,先服兵役再念大學。韓國大學男生盛行於念完大學前兩年時休學,入伍當兩年兵,退伍後再把大學念完。台灣近年來給大學生出國交換學生的機會不斷增加,但如果Gap year能提早安排在高中畢業後就馬上進行,也許學生進了大學後就會更加成熟、更容易立定志向。

台灣有沒有可能推動Gap year的風氣?個人認為,今年全募兵制上路後,役齡男子仍有服四個月軍訓役的義務,如果未來台灣男性普遍選擇「用高中剛畢業的這一年來服役,服役完,不唸大學的人直接就業,要唸大學的人用剩下的幾個月時間去旅行或工作再進大學」,為人生加入一段壯遊或職場見習的歷練,或許他們就會更早成熟、更早知道自己要什麼,從而更把握大學時光認真學習,整個台灣社會也將跟著往好的方向質變。(作者為作家,著有《我們值得更好的城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