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想起小鷹號航母通過台海

下次過招:美國軍艦高雄整補?

◎ 雲程

兩艘美國海軍神盾驅逐艦USS Benfold與USS Mustin,七月七日通過台灣海峽北上返回母港橫須賀。

美軍驅逐艦採台海路線北返,是為避開颱風嗎?看瑪莉亞颱風還在關島附近,距離台灣1000公里以上,根本沒影響。加上台灣海峽偏淺、空域又狹窄,要進行現代技術下的戰鬥,很有問題。適合進行海上戰鬥的區域,反而是東海、一二島鏈間的菲律賓海與南海。於是,兩艘驅逐艦選擇台海,必然著眼政治。

此事讓人回想到2007年11月22日,小鷹號航母戰鬥群在與日本海上自衛隊進行演習後,到香港度假過感恩節。USS Mustin正是小鷹號航母戰鬥群五艘軍艦之一。很例外的,那次是由駐港解放軍(非外交管道)轉知美軍中方嚴拒的決定,旋即北京又變卦允許小鷹號進港。

小鷹號拒絕接受北京前倨後恭的侮辱,以雙颱MITAG與HAGIBIS在菲律賓左右為由,採台海路線北上還以顏色,沿途還派出艦載機偵察戒備。雙颱夾擊的海象,比現在更嚴峻。

這不是孤立事件,當時北京已先拒絕兩艘美軍獵雷艦進入香港躲避颱風和加油;也拒絕驅逐艦USS James E. Williams與C-17運輸機進入香港補給。事後美軍透過北約系統公布:中國潛艦在太平洋水域,突破美軍監控逼近小鷹號。指的就是事發前美軍與自衛隊的演習。

我們很難明瞭當時劍拔弩張的氣氛與原因,但證實:即便國際有完整海事協助與救難制度,作為條約簽約方的中國,仍會野蠻的背棄人道義務。

時間上,七月七日是連北京都拒絕承認的抗戰紀念日,他們現在紀念的是1931年的九一八,並以此為基礎湊足十四年的中日戰爭,意圖背棄「舊金山和約體制」的羈絆。

條約上,1895年日清〈馬關條約〉發表後,除三國干涉還遼外,日本還與國際社會斡旋,最後得出:日本不割讓台灣、英國不佔領台灣,特別是以內閣決議向九國公使承諾「帝國政府承認台灣海峽全部為公共航路,從而宣告該海峽非日本專屬亦非日本管轄,並約定帝國政府不割讓台灣與澎湖島給他國」。 台灣與台海本為國際關切議題,並非中國禁臠。但我們能期待北京尊重歷史與遵守條約?很難!

鑑於美軍萬噸以上軍艦在高雄外海下錨整補,早有法源,且從去年底已完成簽約整備。這或會是下次美中過招的劇情。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